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欲用食肉蚁吃掉肆虐毒蟾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0:35  新浪科技
澳洲利用食肉蚁吃掉毒蟾蜍  媒体来源:播客
澳大利亚欲用食肉蚁吃掉肆虐毒蟾蜍(图)

澳大利亚欲用食肉蚁消灭泛滥毒蟾蜍(图)

澳大利亚欲用食肉蚁吃掉肆虐毒蟾蜍(图)

毒蟾蜍成澳洲鳄鱼杀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面对泛滥的有毒蔗蟾,澳大利亚正准备用一种当地的食肉蚁吃掉它们。

  在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州汤斯维尔市呼吁市民参与的另一项灭蟾行动中,仅上周日便灭掉3600只蔗蟾,共362公斤重。小蔗蟾更容易被澳大利亚食肉蚁吃掉,当地的小青蛙反而不会被吃掉。悉尼大学的瑞克·谢利说,食肉蚁很可能成为一种安全的生物防治工具。汤斯维尔市议会的安德鲁·汉内表示:“下一步是看看我们是否能控制栖息地,或许通过诱饵让蔗蟾和食肉蚁更频繁地接触,以便尽可能多地杀死这些有毒动物。”

  汤斯维尔詹姆斯·库克大学生态学家罗斯·阿尔福德说:“这个想法很有趣,但你要慎重。蚂蚁是种能力很强的食肉动物。如果你增加了它们的数量,不仅青蛙会受影响,就连其他本土动物也要遭殃。随着我们在生物学上对蔗蟾的了解逐步深入,其他控制机制就会浮现出来。”

  从1935年为控制甘蔗害虫引入蔗蟾以来,这些动物就扩散到澳大利亚的多数热带地区,吃当地动物,让它们中毒。以前科学家对控制蔗蟾的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认为进口外来疾病或许可行。但很多人担心,疾病本身就可能造成和蔗蟾一样的灾难。谢利说:“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食肉蚁都可能是控制蔗蟾的更安全动物。”

  根据实验室的研究结果,谢利提出了他的建议。研究显示,食肉蚁和蔗蟾都在白天活动,但这个时间正是多数当地蛙类休息的时间。另外,将食肉蚁和蔗蟾关在一起,它们比当地蛙类更容易发生身体接触。当这些蚂蚁同时发起攻击时,蔗蟾逃走的速度很慢,所以更容易遭到食肉蚁长时间攻击。本土蛙类遭到攻击的时间平均只有一秒,蔗蟾就高多了,超过5秒。

  研究人员检验了40只小蔗蟾和40只本土小青蛙的短距离速度和忍耐力,结果发现前者明显低于后者,而且蔗蟾还是所有蛙类中忍耐力最差的。谢利表示,青蛙是迄今为止所有物种中警惕性最高的动物,会在蚂蚁离它们只有10厘米时迅速跳开。蔗蟾逃脱蚂蚁攻击的能力低于本土青蛙,这并不令人吃惊。

  谢利说:“蔗蟾在一个没有大型食肉蚁的环境中进化,所以不具有青蛙的逃跑能力,它们只是傻傻地呆在原地不动。你可能受蔗蟾的毒素影响,但蚂蚁不会。入侵澳大利亚的蔗蟾已进化出更长的腿,而且行动更为快速。但是,它们还不能像当地青蛙一样摆脱食肉蚁。当地青蛙常能跳跃比它们身体长几倍的距离。蔗蟾的腿短而粗,会走但不会跳跃。”(孝文)

  相关报道:

  毒蟾蜍成澳洲鳄鱼杀手 已杀死大批巨蜥(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