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地球一小时”:婚礼现场熄灯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18:35  现代快报

  昨晚8点半,灯光闪烁的新街口一瞬间褪下“霓裳”,大学生们关上了宿舍的灯后,在校园内参加绿色创意活动,新人们在婚礼现场,用烛光见证爱情......昨天晚上8:30到9:30,“地球一小时”活动首次光临南京,市民们用他们的行动来参与“地球一小时”全球接力,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少了盏盏灯光,南京市民用他们的行动为“环保”两个字又注入了些许实际的意义。

  昨晚

  新街口褪下“霓裳”

  时间定格在昨天20:30。在新街口,渐渐有经过的市民停下了脚步,看了看手表,又抬头望了望不远处德基广场湛蓝色的景观幕墙,低声交流着,“马上就要熄了吧。”正说着,“唰”,前一秒钟还闪耀着的德基广场像突然消失了一样,而原先亮如白昼的青石街也迅速黯淡了下来。一位正骑车经过的市民停下了车,好奇地询问:“是不是停电了?”当得知当天晚上新街口有许多幢建筑都会像德基广场一样“突然断电”时,这位女士显得有些意外,“每天下班经过新街口都是亮堂堂的,连车灯都不用开,今天还是第一次看到黑暗的新街口,有这种体验也不错。”

  为了配合这次熄灯活动,南京市市容局早在上周二就对全市的景观照明远程控制系统做好了预设。“这个系统控制了全市80幢楼宇的亮化,只要指挥中心‘照明关闭’的指令一发出,这80幢大楼的景观照明就会全部熄灭,整个过程都是由电脑控制的,我们只要提前设定好时间和关闭范围就行了。”南京市市容局广告亮化处赵兵处长告诉记者。

  【这一小时,他们这样度过】

  大学生

  “金点子”不断

  王晓磊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昨天晚上,她和同学们在关上宿舍的灯之后,参加了学校的一个绿色创意活动。“同学们在空地上用300多根荧光棒摆成了一个世界地图的形状,荧光棒寓意‘全球变暖’。如果你有一个绿色的创意,就可以拿走一根荧光棒,这样‘全球变暖’就会渐渐消失了。”而活动刚开始半小时内,同学们的“金点子”不断,一位姓李的同学写道,可以把塑料袋都放在宿舍门口,有人去超市的时候,就抽一个,用完了再还回来……

  王晓磊告诉记者,40分钟过去了,地上的荧光棒就只剩下20多根了。除了这项创意活动,该校当晚以五个主要教学楼的三层以上全部熄灯,200多个宿舍志愿熄灯来支持“地球一小时”。

  老两口

  小区内散步

  早在两天前,住在长虹路云锦美地的钱先生就在报纸上看到了有关“地球一小时”的活动创意。昨天晚上7点半看完《新闻联播》之后,钱先生对老伴说:“今天咱不看《我的团长我的团》了,出去走走吧。”老伴很诧异,因为最近老两口晚上就靠看这部电视剧消遣。老钱说:“前几天我看报纸,说是晚上8:30~9:30熄灯一小时,以应对全球变暖,我想今天咱就洋气一回。把家里的灯关了,出去散散步。”尽管天气很冷,老伴还是被老钱给说服了,老两口穿上棉袄,在小区内慢慢地走了一个小时。

  新人

  熄灯10分钟

  亲爱的,来场“烛光”下的爱情约定吧!由于昨天是周六,日期尾数又带了“8”,在南京酒店里举办婚宴的新人特别多。而为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当天结婚的新郎沈斌和新娘张毅华更是想出了妙招。

  司仪海岛告诉记者,为了共同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新郎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小夫妻都是外地人,父母无法过来参加婚礼,宴会邀请的大多数都是同事朋友。”因为年轻人居多,大家都愿意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新人祝福,也愿意融入到这个活动中。

  “现在离20:30还有10秒,让我们一起倒计时。”在海岛的号召下,酒店的灯光刷地全部熄灭,点点的蜡烛使得婚礼更加温馨浪漫。“一起祝福这对新人,一起参与这个活动,让我们在烛光下舞蹈吧。”

  伴随着这对新人,舞池中央是随之翩翩起舞的朋友。“这样既能响应环保,又能增添浪漫,何乐而不为呢!”新郎说。

  十分钟后,婚礼现场恢复明亮。

  酒店

  点蜡烛照明

  在城市中,人们已经很少用到蜡烛了。昨天晚上八点半,南京一酒店的灯光忽然暗了下来,大堂酒吧、牛扒餐厅、走廊、阳台、景观、办公室区域都点上了蜡烛,一位前来住店的客人告诉记者,去年他在上海也体验了一把“地球一小时”的活动。没想到今年在南京也能遇上,对于酒店的这种行动,他表示十分欣赏。酒店的负责人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在这短短的熄灯一小时里,就能节约400度电。

  快报记者 李蓓超 安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