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熄灯一小时”广州人玩得很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13:46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熄灯一小时”广州人玩得很开心

爱群大厦昨晚8时30分准时熄灯

科技时代_“熄灯一小时”广州人玩得很开心

熄灯之前前顶楼装饰灯还亮着。

  □本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丰果 邹捷 薛冰 孙婷婷 王玉 周芳 实习生 谢颖 通讯员 李展敏 李文彬 黎佳

  本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一民 郑启文 杜翠 黄立科

  昨日20时30分,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倡导的“地球一小时”的正式开始时间。在商家市民的推动下,广州城在一瞬间暂别“不夜城”,天河商圈、北京路步行街、荔湾广场悄然“熄灭”华丽的灯饰外衣,用实际行动支持“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

  微弱灯光下,大部分市民秩序井然地购物、吃饭,享受“不插电”的周末夜晚,见证千年商都黑夜下美妙的一小时。

  据了解,2009年“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28日20时30分按照时区依次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展开,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和斐济成为率先熄灯的国家。

  时差关系新西兰的查塔姆岛最早开始熄灯,不过,共历时25个小时完成的全球接力式的“地球一小时”活动要等到澳大利亚悉尼开始熄灯时才算正式启动。

  市民很享受

  “不插电周末夜”很好

  “你还记得北斗七星的方位吗?你曾被天上的银河打动过吗?璀璨的灯火,泛红的夜空,不夜的大街小巷,城市人已经离开真正的‘夜晚’太久。利用这一小时,我要关上灯,带孩子到阳台,静静地观赏夜景。”

  虽然灯光变暗,但记者在商场随机采访10名消费者,所有人都对此表示理解,并且十分享受这个真正的夜晚。恋人们更是趁着不插电的一个小时,品尝着一顿天然的“黑暗餐厅”或者“烛光晚餐”。

  部分市民还向记者反映,商场、娱乐场所内的照明射灯太刺眼了,建议商家以调暗射灯、减少外墙照明等节能方式,使环保举动持续坚持下去。

  商家颇积极

  爱群大厦准时熄灯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28日晚20:30刚到,白天鹅宾馆就按照原计划关掉了宾馆外墙的彩灯,内部工作人员不上班的办公区域的灯也被关掉,这些灯将被关闭整整一小时。

  离白天鹅宾馆不远的爱群大厦,也在20:30准时关掉了大厦顶层的灯。这两座大厦的“大动作”在灯火通明的晚8:30,格外惹人注意,记者旁边的出租车司看到这一情况后告诉记者:“我在广播里听到的,今晚要关灯,他们这么准时呀。”

  在临江大道附近,除了这两家以外,其他的大厦并没有明显变化。

  璀璨灯火瞬间转暗

  距离正式关灯还有3个多小时的时间,记者已经在广百、新大新、天河城广场、万国广场、乐购超市、好又多超市等商店内听到相关的广播通报,向顾客宣传本次环保行动内容。

  晚上8时29分,天河商圈内的霓虹灯外墙、广告灯箱、LED广告牌争奇斗艳,放射出耀眼夺目的光芒。但一分钟后,璀璨明灯瞬间熄灭。

  “哇……” 8时30分,伴随着大批市民发出的惊叹声,天河城北门墙壁上的大型霓虹灯饰一盏盏熄灭了。紧接着,广场左侧的汇丰银行灯光LOGO突然熄灭,天河城室内的广告照明灯箱也悄然“熄灭”华丽的灯饰外衣,大部分公共区域照明系统和停车场照明系统也同时掐断了电源。

  电器卖场样机也断电

  受到众人关灯促环保氛围的感染,天河城广场内国美电器的销售人员也纷纷关掉了电视幕墙,拔下了电脑、电冰箱等电器样机的电源,一些正在试机的市民也主动要求一个小时之后再验货。

  友谊怕出事不“熄灯”

  也有少数商家因担忧发生安全事故而最终放弃熄灯计划。广州友谊商店昨晚并未在此“黄金销售时段”关闭灯饰和照明系统。商场的解释是,即便提前广播通知,仍避免不了对客人购物造成不方便,更重要的是,“突然关灯恐怕会引起局部骚乱,易引发公共场所的群体安全事故隐患”。

  同样,上下九的荔湾广场也“动作不明显”。8:30分,周围在八点半之前亮灯的住户,在“地球一小时” 时段并没有明显减少。信息时报记者问了几个从身边走过的市民,有些回答说周末来这里逛街,不知道有这回事。也有市民回答说知道这个倡议,但觉得没什么意义,也就没去管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