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人士:熄灯一小时并非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3:45  云南网

  昨天中午,3位环保人士做客晚报“民生圆桌会议”,告诉我们——“熄灯一小时并不难”、“参与环保很容易”、“其实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本期嘉宾

  程伟平:云南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

  王愉:热心环保人士

  周毅:高一学生

  精彩实录

  这个活动不止一个小时,而是开启大家内心那盏保护环境的灯,让大家从实际行动、从细节、从小事做起来保护地球、保护环境!

  让我们从生活中的细节来做起,让我们力所能及地来环保。

  熄灯一小时并非作秀

  周毅:当我知道“地球一小时”的活动、而昆明没有参加时,就开始发动我身边的人参与其中。因为从社会角度来看,这能提高大家对我们的环境问题的关注。我还想倡议邻居和家人熄灯,甚至关电视,不必要的用电就不用了。

  王愉:活动本身的象征意义要超过实际意义。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大家认识到,原来全球变暖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造成的,原来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来改善全球气候的。有人可能会觉得是作秀,但我个人认为教育意义是非常巨大的,让大家重新来思考:一小时如果没有电,我能做什么?另外,我觉得关灯一小时不仅对节能减排有贡献,它还能减低光污染。

  程伟平:它能提醒大家环境保护是大家的事情,环保的事其实就在大家身边,大家可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来改善和保护环境。

  与家人促膝聊天一小时

  王愉:以我的情况要在8点30分熄灯一小时有一点困难,因为我小孩每天晚上9点钟睡觉,8点30分正是洗澡、吃奶的时候,但是我和家里人也商量过,我们定了两个方案:一是给孩子提前洗澡,然后带着他玩一会儿再睡觉;一是我可以点支蜡烛来给孩子洗澡,其实这也没有多少困难,只要想参与的话,一定会找到办法的。我想在熄灯的一小时里,陪平时很少有交流的父母说说话、坐一坐。

  程伟平:28日那天我不在昆明,要到外地出差,但我可以在外地参与这个活动,邀请一起出差的同行们把灯关掉,一起到外面聊聊天,毕竟大家也难得聚在一起,不要各自关在房间里看电视。另外,我们也没有必要强制一定要在8点30分熄灯,毕竟这只是一个唤起大家关注环保的活动,大家可以以自己不同的方式和时间段、做不同的事情来达到环保的效果。

  周毅:我问同学和朋友,大家都说要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因为现在都市的生活节奏很快,人与人之间很少能坐在一起有情感交流,刚好可以利用那个时间吃一顿烛光晚餐,彼此敞开心扉谈谈。

  还可以为环保做更多事

  程伟平:现在关于环保的网站非常多,大家无论到哪个搜索引擎里都能找到类似“100件随手可做的环保小事”等帖子,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等,比如冰箱里的东西少放点,可以节约用电;电视机要用罩子,因为电视机越脏,耗电量就越大;电视机和电脑亮度调暗一点,声音关小一点,也能节约用电。大家可以做的事情其实非常多。

  王愉:环保其实离我们并不远,而且并不枯燥、讨人厌,可以看做一个有趣的事情来进行,比如年轻人可以选择一些时尚的活动。环保真的就是举手之劳,非常非常简单。比如在停车等红灯的时候你可以把车熄火,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你已经在环保了。还有很多,比如用节能灯泡来节电,不仅是环保还是节约。另外,皮革制品的污染非常大,尽量少买皮鞋以及不买皮衣。

  周毅:现在年轻人喜欢上网打游戏,使用电脑也是污染环境的,大家如果能少玩一点电脑,用一两个小时去锻炼身体,既不浪费电,又加强身体。(记者 陈洁) (春城晚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