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保存最完整戟遗迹在西安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冽玮 张珂)位于陕西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二十四日宣布,发现于秦兵马俑一号坑、通长为两百八十七厘米的一件戟遗迹已修复成功,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件戟遗迹。

  有关史料显示,戟为戈、矛合体之格斗兵器,柄前安直刃以刺敌,旁有横刃,具有钩、啄、刺、割等多种用途。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戟出现于商代。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秦始皇陵的秦俑从葬坑中出土了大批的兵器,有弓、镞、矛、戈、钺、戟等,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秦朝军队的武器装备。

  据了解,一九八六年,考古工作者在秦兵马俑一号坑发现了一件保存完整的戟遗迹,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铜镦、柲、戈、矛。其中戟通长为两百八十七厘米,镦长十一点七厘米,矛长十七点八厘米,戈胡长十四点九厘米,齿长一点五厘米,援长十六点五厘米,内长十点四厘米。在内的背面刻有“四年相邦吕不韦造寺工”等字样。“寺工”就是兵器的制作者。

  秦俑博物馆的文物修复专家马宇告诉记者,这件戟遗迹在地下埋藏了两千多年,木质戟柄已腐化,土层与戟柄有四处裂缝,三处残缺腐化,表面保留有少许红色彩绘。较之出土的各类青铜兵器,这件戟保留了虽已腐化仍然完整的木质戟柄,非常罕见。出土时与一个立俑的脚踏板连在一起,推测应是其手中的兵器。

  据介绍,考古工作者历时一年,修复了这件戟遗迹,并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采取了分五部分用环十二烷碳酮整体提取的方法,进行了预加固、清洗、加固、粘接、补配、补全、作旧、封护、有机玻璃支撑等工序。这件戟遗迹的修复,为秦俑兵器形制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