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ASA十项最重要太空任务:首次登月居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3: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据美国MSNBC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自1958年正式成立以来,共进行了数百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太空科学探测任务。许多太空任务,如登陆月球和探测火星等,都书写了人类科学探测史上的新篇章,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以下是美国宇航局成立以来进行的十项最重要的太空科学任务:

  1、阿波罗飞船首次将人类送上月球

NASA十项最重要太空任务:首次登月居首(图)

阿波罗飞船首次将人类送上月球

  美国宇航局最伟大的太空任务当属“阿波罗”系列载人登月任务。1969年,“阿波罗11号”飞船首次实现载人登月。它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它把人类送上了月球,而且还带回了月球上的物质,让人类对月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到1972年为止,共有12个宇航员登月成功。但有阴谋论者认为,美国的“载人登月”只是一个超级骗局,他们这样做有5个明显的动机。一是美国人一心想在太空竞赛中击败前苏联。二是1969年夏天,前苏联只差一个月就要发射自己的载人登月飞船,当时美国政府正陷入越战泥潭,炮制登月骗局,可转移美国人的注意力。三是1969年的登月科技非常原始,根本不可能成功载人登月,只能伪造“登月”。四是NASA当时获得400亿美元的国家预算,它必须让人相信这些钱没白花。五是当时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的载人登月进展。

  2、发射哈勃太空望远镜

NASA十项最重要太空任务:首次登月居首(图)

哈勃太空望远镜

  “哈勃”太空望远镜发回的图片改变了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它也同时改变了科学。它所取得的科学突破数不胜数。科学家们通过把望远镜置放于地球大气层之外,让人们终于看清了太空世界的真实面目,更加清晰地认识了恒星、行星、星云以及星系。“哈勃”望远镜是有史以来最大、最精确的天文望远镜。它上面的广角行星照相机可拍摄上百个恒星的照片,其清晰度是地面天文望远镜的10倍以上,1.6万公里以外的一只萤火虫都难逃它的法眼。它创造了一个个太空观测奇迹,包括发现黑洞存在的证据,探测到恒星和星系的早期形成过程,观测到迄今为止人类已发现的最遥远、距离地球130亿光年的古老星系。

  3、发射海盗号探测器首次登陆火星

NASA十项最重要太空任务:首次登月居首(图)

海盗号火星探测器

  1976年7月,美国宇航局“海盗1”(Viking)号火星登陆车抵达火星表面,这是人造物体首次实现在火星表面软着陆。“海盗1”号创造了火星表面探测任务持续时间最长的记录,为期6年零116天。它还是第一个从火星表面发回彩色照片的航天器。当初,“海盗号”探测器的数据暗示了一些带有消化器官的分子组织存在的可能性,但是科学家用“海盗号”的气相色谱分析仪(GCMS)随后进行的土壤加热分析却否决了生命物质的存在。当时科学家的解释是过氧化物的大量存在让火星的土壤变得异常。这次失败的经历让很多科学家一度打消了火星存在生命的念头。有学者最近提出“海盗号”的设计存在严重问题,由于它的敏感性不足,因此很难辨别出潜在的火星生命体。

  4、发射钱德拉X射线天文卫星

NASA十项最重要太空任务:首次登月居首(图)

钱德拉X射线天文卫星

  钱德拉(Chandra)X射线天文卫星发射于1999年。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扫描宇宙中的X射线,观测一些最遥远、最奇异的天文现象。它装备有极高分辨率的观测镜头,清晰度比以往的X射线天文望远镜高出100倍。发射钱德拉X射线天文卫星的目的是观测天体的X射线辐射。其特点是兼具极高的空间分辨率和谱分辨率,被认为是X射线天文学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空间望远镜,标志着X射线天文学从测光时代进入了光谱时代。钱德拉卫星升空后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包括在星暴星系M82中发现了中等质量黑洞的证据、发现伽玛射线暴GRB 991216中的X射线、观测到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等。

  5、发射卡西尼-惠更斯土星探测器

NASA十项最重要太空任务:首次登月居首(图)

发射卡西尼-惠更斯土星探测器

  1997年,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联合发射了“卡西尼-惠更斯”号(Cassini-Huygens)土星探测器。2004年,“卡西尼-惠更斯”号进入土星轨道,开始对土星及其气候、光环和卫星等方面进行深入探测。2005年,“惠更斯”号与“卡西尼”号分离,飞向土卫六。在美国宇航局公开的首张土卫六彩色照片中,星球到处是一片橙色,其表面就像海绵一样多孔而富有弹性,处于最上面的,是一层薄薄的岩石外壳。负责分析土卫六表面的科学家约翰-扎内基在位于德国的航天控制中心表示,和土卫六照片中表面物质看上去最相似的,就是地球上的湿土和黏土。此外,土卫六表面的亮度,要比科学家此前预计的暗得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