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耗时最长科学实验:还将持续数百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揭秘耗时最长科学实验:还将持续数百年(图)

沥青滴漏实验

科技时代_揭秘耗时最长科学实验:还将持续数百年(图)

每一滴沥青需历经大约10年时间才能递入漏斗下方的烧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沥青滴漏是一项长得让人难以相信的物理实验,旨在测量一滴沥青在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里的流动速度。最为著名的一次沥青滴漏实验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托马斯·帕内尔教授于1927年开始实施的,现在这项实验仍在继续,并可能持续数百年。

  托马斯·帕内尔教授想向学生们证明这样一个理论:一些物质看上去虽是固体,但实际上是粘性极高的液体。比如沥青,看上去像固体,其实是一种粘性极高的液体。焦油沥青虽在室温环境下流动速度极为缓慢,但最终会形成一滴。

  每10年流下一滴沥青

  在实验中,帕内尔将沥青样本放入一个封了口的漏斗内,三年后,即1930年,他将漏斗封口的切开,让沥青开始缓慢流动。每一滴沥青需历经大约10年时间才能递入漏斗下方的烧杯。时至今日,这个实验还在进行之中,并已滴出8滴沥青,最新的一滴于2000年11月28日滴出。研究人员通过这个实验估计,沥青的粘性大约是水的1000亿倍。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这项实验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久的实验,而漏斗内的沥青仍足够使这个实验再持续几百年。

  在帕内尔教授之前,贝弗利钟(Beverly Clock)和牛津电子钟(Oxford Electric Bell)这两台至今使用的科学仪器也曾做过类似实验。进行沥青滴漏实验的大气条件最初并没有特别控制,因此,沥青粘性会因温度的波动而改变。但是,在1988年第7滴沥青滴出来后,研究人员开始给实验场地安装了空调,以调节室内温度。如今,实验室内温度不再变化,温度的稳定延长了每滴沥青从漏斗中滴出来的时间。

  2005年获“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

  现在这个实验由约翰·梅恩斯顿教授负责,2005年10月,他与已故的帕纳尔教授凭借这个实验获得“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迄今为止,尚无一人亲眼看见沥青从漏斗中滴出来的镜头。网友可通过网络摄像头观看沥青滴漏实验视频,不过由于技术限制,还无法对第9滴沥青滴出进行记录。(孝文)

沥青滴出时间表
日期 事件进展 持续时间(月)
1927年 实验开始  
1930年 切开封口  
1938年12月 第1滴沥青滴出 96至108
1947年2月 第2滴沥青滴出 100
1954年4月 第3滴沥青滴出 108
1962年5月 第4滴沥青滴出 97
1970年8月 第5滴沥青滴出 99
1979年4月 第6滴沥青滴出 104
1988年7月 第7滴沥青滴出 111
2000年11月28日 第8滴沥青滴出 148

  相关报道:

  最有可能毁灭地球的五个科学实验 

  揭秘五大验证地球生命源自外星科学实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