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海洋所发现一种新沉积构造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9:21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3月9日电(记者 徐冰)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栾锡武研究员根据对采集到的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分析,并结合世界其他水合物航次的成果,发现了一种新的沉积构造形式,并正式命名为逸气揭皮构造。

  中科院海洋所介绍,天然气水合物作为一种天然产物,为人类认识的时间并不长。但自发现以来,由于其巨大的资源潜力与环境效应,一直吸引着各国科学家的高度兴趣,并不断有关于天然气水合物的新发现。

  栾锡武研究员在研究中发现,逸气揭皮构造和天然气水合物直接相关,是由于沉积物所处的物理条件的改变,特别是压力降低,致使本身所含的水合物汽化,由此生成的气体膨胀逃逸,从而改变沉积物原来的排列方式而形成的一种新的此生物理构造。逸气揭皮构造是沉积物中含有水合物的标志。

  据了解,沉积岩在形成过程中以及形成以后,由于各种因素的作用,其各组成部分将按照一定的方式分布与排列。在沉积学中,沉积构造用来描述沉积岩各组成部分的这种分布与排列,是沉积作用与过程、古环境以及矿床发育的重要标志。沉积构造能直观地反映沉积时占优势的沉积介质和能量条件,是确定沉积环境和分析沉积岩成因的重要标志之一,对沉积动力背景、沉积环境恢复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球科学家已发现并命名的沉积构造形式有100多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