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欲派机器人上战场为伤员做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7:32  新浪科技
美欲派机器人上战场为伤员做手术(图)
机器人医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陆军将领们正计划使用机器人给战场上受伤的美军士兵做手术。操作人员可以通过卫星联网,遥控这些机械医生和护士给伤员注射麻醉剂,在流动“外伤救治舱”(Trauma Pod)实施手术挽救伤员生命。

  外伤救治舱正由位于美国加州的SRI国际公司(SRI International)开发,可以放在装甲车上送到前线。据《新科学家》杂志3月5日报道,“主刀”机器人有三条机械臂,一条拿着内窥镜让人类军医看清楚患者身体内部情况,两条紧紧握住外科手术工具。其他机器人则承担着护士的作用。

  SRI国际公司的帕布鲁·加西亚(Pablo Garcia)说,手术机器人可以在伤员被送到医院前的几个小时里,对他们进行“临时救治”。他说:“这套系统主要进行损伤控制手术,这是稳定伤员病情的最低要求。它可以提供呼吸道控制,解除威胁生命的损伤,如暂时止血等。”

  加西亚的研究团队相信,通过事先输入程序,机器人还可以独立实施简单救治,比如缝合伤口。机器人当中还包括一个“清洗护士”——其实就是将消过毒的工具交到机器人“主刀”手里的机械臂。操作人员还可以与伤员谈话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并问一些问题,让他们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

  外伤救治舱原型有一个小房间大小。尽管如此,研究人员仍觉得这个救治舱过大,希望将其缩减至一个双层床大小。外伤救治舱不仅可以在战场上发挥作用,还能用于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发生后救治伤员。

  外伤救治舱走向完善恐怕还需要几年时间,但其原型已通过了测试。在测试中,手术机器人对一个穿孔的肠做了手术。这种特殊的外科医生已被广泛应用于民用医院,最为成功的一个案例是“达·芬奇”外科医生,可以实施锁孔手术。但手术机器人价格高昂,比如“达·芬奇”的售价就在100万英镑左右,一年的维护费还要10万英镑。(孝文)

  相关报道:

  欧洲欲10年内造出变形金刚式机器人(图)

  美开发化学机器人能缩身变形自动降解(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