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星俯瞰地球:格陵兰岛奇特积云旋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7: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目前在近地轨道共运行有数十颗地球观测卫星(EOS),这些卫星提供的数据和图像,对于科学家们适时监测地球环境和气候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以下是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卫星2月份拍摄的一组卫星照片:

  1、克罗地亚卡斯特熔岩山脉

卫星俯瞰地球:格陵兰岛奇特积云旋涡(图)
克罗地亚卡斯特熔岩山脉

  克罗地亚境内的彼欧阔沃山脉(Biokovo)是阿尔卑斯迪纳拉山脉的一部分。彼欧阔沃山脉本身也是一个国家公园,是一处广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山脉最高峰约为1762米。后来由于雨水侵蚀等原因,该地区形成了著名的卡斯特熔岩地形。火山喷发的熔岩在流动过程中,会随着地貌形态的变化而变化,因而有的如海上汹涌的波涛,有的又平坦得像一块芦席,变化万千,奇妙非凡。而熔岩旋流则形成了高原东南常见的螺旋形小锥体,如熔岩内发生喷气,则形成喇叭花状和环状喷气穴或塔式叠维,甚至还可形成熔浆洞穴。游览克罗地亚境内的卡斯特熔岩山脉,人们可以领略到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奇异魅力。

  2、格陵兰岛上空的积云旋涡

卫星俯瞰地球:格陵兰岛奇特积云旋涡(图)
格陵兰岛上空的积云旋涡

  在2月份,来自北方的冷空气遭遇格陵兰海域上空的潮湿空气,于是在扬曼因岛附近上空形成了一排排的积云。而扬曼因岛本身对天气也施加了影响,它阻碍了风的行进。就像水流会分开绕过河里的巨石一样,吹来的风也会在扬曼因岛的北面分叉,然后在它的南面又再次汇拢。在扬曼因岛的下风处,当冷空气从岩石表面刮过时,会形成一连串螺旋状的旋涡,被称为“冯-卡门涡街”。在图片的左上角,可以看到一小片白雪覆盖的格陵兰岛的海岸线以及海冰。在靠近海岸线的地方还有许多巨大而不规则的浮冰漂浮着。这张照片由美国宇航局卫星上的中等分辨率成像光谱仪拍摄的。

  3、欧洲国家荷兰的全景图

卫星俯瞰地球:格陵兰岛奇特积云旋涡(图)
欧洲国家荷兰的全景图

  照片上显示的就是荷兰的全景图。图中所见的北海运河南岸的白色区域就是阿姆斯特丹,并且以东西向延伸。在图的左下角,还可以看得见鹿特丹和西兰省。荷兰国土总面积为41864平方公里,位于欧洲西部,东面与德国为邻,南接比利时。西、北濒临北海,地处莱茵河、马斯河和斯凯尔特河三角洲,海岸线长1075公里。全境为低地,四分之一的土地海拔不到1米,四分之一的土地低于海面,沿海有1800多公里长的海坝和岸堤。为了生存和发展,荷兰人竭力保护原本不大的国土,以避免在海水涨潮时惨遭“灭顶之灾”。

  4、澳大利亚肆虐的山林大火

卫星俯瞰地球:格陵兰岛奇特积云旋涡(图)
澳大利亚肆虐的山林大火

  虽然一、二月份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森林大火主要在墨尔本和伊尔顿湖之间燃烧,但也对该州的较北部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毁坏。在这幅图中,那片难看的彩色图案其实就是比曲尔斯地区大火。图中,未被燃烧的植被区呈现亮绿色,而大火地区则呈现深红色。而亮红色区域则是明火。山火在澳大利亚夏季十分常见。该国政府的一项统计显示,在平均每年6万起火灾中,有一半系人为故意纵火引起。澳洲历史上也记载了好几场大型林火,例如1983年导致75人死亡的“灰烬星期三”,以及1939年造成71人死亡的“黑色星期五”等。不过,维多利亚州此次的林火是该国来最致命的林火。

  5、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

卫星俯瞰地球:格陵兰岛奇特积云旋涡(图)
欧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亚半岛

  在欧洲的西南部,葡萄牙和西班牙共同占据着伊比利亚半岛。半岛的主要部分梅塞塔高原是半岛的最高点。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位于梅塞塔高原的至高点,从图上可以看到半岛中心的那个灰点就是马德里。伊比利亚半岛是欧洲的第二大半岛,面积约58.4万平方公里。伊比利亚半岛的海岸平直,多高原和山地;西和西南部有低地。中部的梅塞塔高原平均海拔600米,占半岛面积的60%。穆拉森山海拔3.478米,为半岛最高峰。有杜罗河、特茹河、瓜迪亚纳河和埃布罗河等。地质基础为海西褶皱地块。梅塞塔高原占半岛面积一半以上 ,平均海拔610米。断块山地东西横穿高原,将南北分为两大盆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