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科学家实验室造出球形闪电欲制成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谭薇/编译

  克洛克研究小组日前成功创造出直径达一英尺的等离子粒团,如果能够增强稳定性,球形闪电将在军事和能源应用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200多年前,三个从天而降的火球击中了沃伦黑斯廷斯号(HMS Warren Hastings)军舰,导致两人死亡,并留下了一种令人作呕的硫磺气味。自此以后,创造球形武器闪电便成了科学界人士孜孜以求的目标。据《连线》日前报道,美国科学家已在实验室中初步复制出了球形闪电——直径达1英尺的等离子粒团,然而,由于技术和资金方面的诸多困难,球形闪电的武器化依然有待时日。

  迄今为止,球形闪电的确切成因及其性质依然是未解之谜,其类型的多样化更是增加了研究的难度。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美军便开始了有关球形闪电武器的研究。直到数年后,科学家保罗·克洛克博士(Dr. Paul Koloc)在研究核聚变中高温等离子的保存方法时发现,在合适的条件下,以甜甜圈形状进行大规模移动的等离子可以自行产生所需的电磁场,无需像往常一样使用额外的实验装置。这种“等离子粒团”(plasmoid)好比吸烟时产生的“涡环”,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而不是像毫无形状的烟云那样轻易消散。这一发现为克洛克对于球形闪电成因的解释提供了灵感:假设一个圈状的等离子体是在遭雷击的情况下偶然形成的,那么它同样会保持一段时间的稳定。不过,科学界始终未能就此达成一致,从纳米电池到汽化硅乃至黑洞成因论,各家各派一直争论不休。

  此后克洛克的研究小组成功地构造出了瞬时性的小型等离子体,并使原本鸡蛋大小的粒团扩展到垒球大小。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仍不足以说服世界,由于偏离了学界的主流理论,克洛克的研究项目一度陷入了资金短缺的窘境。此外,研究小组尚未能解决一些工程学方面的难题。

  如今,克洛克所在的公司“普罗米修斯二号”(Prometheus II)获得了导弹防御局的资助。其目标在于创造可以持续1至5秒、直径为1英尺的磁性等离子粒团,并最终将其压缩并加速至200000千米/秒。这个“胶囊型电磁脉冲弹”(encapsulated EMP bullet)是极为理想的反导弹武器,它能产生非常强的电磁脉冲,摧毁制导系统及一切电子设备,并造成热损伤。不过,该项研究一直进展缓慢,似乎有重蹈覆辙之嫌。

  日前在接受《连线》采访时,克洛克称研究小组已成功地创造出直径达一英尺的等离子粒团,不过其稳定度依然不甚理想。资金不足亦是研究遭遇瓶颈的原因之一。鉴于该武器能够进行“以震慑、电磁脉冲和辐射为目的的分阶段超级加速”(Phased Hyper-Acceleration for Shock, EMP, and Radiation),克洛克将其命名为PHASER。

  据“普罗米修斯二号”副总裁D.M。库珀(D. M. Cooper)介绍,一旦重新设计的构造系统投入使用,生命期为1至30秒、直径为35至45厘米的新一代等离子粒团将很快进入人们的视野。它具备坚固和高能的特点,可以在脉冲形成的两三毫秒内达到稳定状态。除了传统的军事领域,新型等离子粒团在能源应用方面也大有可为。

  相关报道:

  澳牛人40年自制闪电 头顶50万伏高压电

  科学家造世界最圆球体 有望成千克新标准(图)

  英制造相当于百亿倍太阳光亮的超强X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