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日报:北京科学传播创新与发展论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3:31  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石建平韩庆珺)今天,主题为“聚焦科学•携手资源建设”的第六届北京科学传播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京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协主办,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科协系统、科研院所、媒体及企业的代表汇集一堂,广开思路,寻求科学、健康、可持续的科学传播创新与发展之路。

  论坛上,致力于科学传播研究的多位专家学者和拥有世界级项目管理经验的企业精英,从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分享科学传播的理论成果和创新案例,分别就各自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作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主要是从宏观上探讨科普事业的发展趋势及科普主力队伍中大众传媒的职业科学传播转变;从产业科学的角度,分析科学与文化的关系、科普与文化产业的关系;以事实数据为依据,简要分析我国科普资源状况;借鉴国际科技馆设计的先进理念,对目前科技馆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给出建议;结合实践案例,探讨科学传播的形式内容;分析新媒体科学传播中的表现形式;着眼于国际经典科普展览,就如何创意、设计和控制一个科普主题展览达到预期目标等分享经验、给出建议。

  “全社会的、全体公民的、全方位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是科学传播的使命。”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曾国屏在演讲中强调,“科学传播普及需要进一步贴近生活、融入文化。”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认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全部历史,凡体现科学对社会进步的价值和意义,都是经过科学传播与普及实现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