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科技馆研究员朱幼文演讲(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4: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科技馆研究员朱幼文演讲(3)

中国科技馆研究员 规划发展处处长朱幼文 摄影/韩连巍

  需求你干什么,你到底能供给什么,要找准结合点。最终确定科技馆到底干什么。在科技馆的定位里,关键是要落实到科技馆的核心功能,补充功能,拓展功能,并确定他们之间的关系。刚才有很多诉求,我也看到很多专家为科技馆出谋化策的分析报告,出的很好,有些主意是绿叶而不是红花,没有落在科技馆最有代表性的上面。不是说这些建议不好,那些功能不需要,但是它应该是一个辅助的功能。

  不论是科技馆也好,还是科学中心也好,都是一个科技博物馆的一员,展示教育都是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那么科技馆的特色就要体现在核心的本体上。包括我们分析国际上一些科技博物馆的发展趋势,也要抓住主要功能的近些年的发展变化。因为脱离了主要功能,可能只是一个补充。我们看它主要发展趋势,现在价值观的功能以及后面所说的设计思路,展示内容等这些方面。

  第五方面就是展示方式上。近些年来,主要是八十年代以后,展示方式有突出的变化,就是传统博物馆引进了展品,国际商出现了科学中心的概念。实际上是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的结合。

  展示设计所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可以概括为说什么,为什么,怎么说。而展示设计里边,内容和方式为表现服务的。确定功能定位之后,首先解决展览的主题思想,解决到底要说什么。主题不是标题也不是专题。主题展开也并不排斥学科分类。主题是什么?实际上是你的作品。展览也是作品,所要表达的核心思想,标题是指作品的名称,专题是指作品的内容范围。

  展示设计一个核心任务就是为了表现主题思想,用什么样的内容组织来表现它的主题,构建一个展示脉络。美国探索馆的创始人奥本海默把探索馆比作一首交响乐作品。

  展示方式设计包括展品设计、环境设计、相关教育活动设计。它和展示内容同样都是要为主题思想服务的。一个拥有众多漂亮展品而没有核心思想的展览,就如同我们看到的那些乾隆御制诗一样,堆满了华丽的辞藻,但缺乏思想内涵。而李白的《静夜思》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但是那种思乡之情溢于言表,千古流传。

  作为科技馆的展示教育活动,要把教育活动与展示设计同步,并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如何实现展品创新呢?我想展品创新的一个根本的动力是什么?是需求。就是说我为了表现这样的主题思想,为了表现这样的展示内容,这个地方非有这样的展品不可,这个时候逼得你要进行展品创新。而实现的方法可以有多种,根据我们新馆建设实践,我们有三个方法。

  一个现有展示技术设计的移植,我们很难说我们创新一个完全新的机制手段,像我们创新发明晶体管,发明激光一样太困难了,我们可以把现有技术嫁接移植,而且通过不同组合就可以变成全新的东西。有些艺术家很有创意,但是他不会实践,这个时候由专家帮他实践就可以创新一个新的东西。

  我简单的讲几个案例,一个科学发展观,我们中国科技馆办的展览。当时我非常的发愁这个展览主题思想是什么?当时有一个高人给我指点了。他说,它的目的是什么,都牵扯到定位问题。他说你这个展览将要接待中央书记处的成员,要到全国各地巡回展览,不是去社区老太太看的。重要的要讲观念,要培育环保、节能的意识,你这个展览就应该定位在什么地方呢?要突出一个警示一个启示,让人看了展览,恨不得对那些环境恶化生态破坏资源浪费吓出一身汗来,但是不能让他绝望。

  我的展览让观众看了以后,给你一种意识,他看了以后,就感觉到再这么破坏环境,再浪费资源,人就没法活了。大庆石油科技馆总体设计。大庆要建一个四五万平方米的科技馆。本身已经有大纲了,看了以后我觉得有点问题。基本是基于以前的基础,是对青工进行教育,以前有小规模的石油博物馆。它的观众对象是谁?你的教育目的是什么?还是继续搞技术培训吗?它的主题思想在哪?大庆油田科技发展最大的闪光点是什么?牵扯到它的内容定位,以及设计思路,当时困惑了很长时间。

  突然给我一个启发,06年1月9号胡锦涛在全国科协大会发言里边的讲话,提到陆相成油理论,而且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提醒我,在这个里边,大庆创业和石油科技发展过程中,它的亮点就在这里,正是因为科技创新,找到了陆相成油理论,找到了丰富的大庆油藏,建设了世界级大油田,实现50年稳产高产,而且今后的目标是开创一个百年油田的奇迹。我们给他提炼了一个主题,就是创新与奉献,是最大的闪光点。

  有机会我会介绍其他的案例,今天就简单的介绍到这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