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嘉星一族传媒集团总经理柴俪杰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4: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嘉星一族传媒集团总经理柴俪杰演讲

嘉星一族传媒集团总经理柴俪杰演讲 摄影/韩连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上午9时,第六届北京科学传播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举行,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论坛盛况。

  本届论坛将以权威性、国际性、高端性、开放性、时效性和操作性为标准,引领未来国内科学传播发展的方向,为科学传播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探寻一条可行之路。

  以上图为嘉星一族传媒集团总经理柴俪杰演讲。

  以下为实录:

  柴俪杰:在演讲之前,我们看一下中央电视台为首都科学讲堂做的专题片,我们对首都科学讲堂先有一个简要的了解。刚才播放的专题片展现了首都科学讲堂的一些场景和细节。在座的各位不管您亲临现场没有,但是看过这个片子,一定能够感受到首都科学讲堂浓烈的学习和交流的气氛。周立军主席有一次接受采访说,台上是坐着先生,台下有着形形色色的学生。此情此景,都可以共同探讨科学的奥秘,今天大家在这里探讨科学传播的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创新和实践也是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周主席他说,愿意以首都科学讲堂为例,谈谈对于北京市科协对于大众化传播的探索和认识。北京市科协是致力于全民素质普及工作的,每年都会推出很多有特色的活动。市民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这就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坚实的基础。

  对于市民对于科普需求呈现出的多元化的趋势,我们认识到整合首都科普资源,还存在着体制上机制上的一些障碍,科普工作需要新的思路,因此如何整合首都科普资源,打造科普活动精品,创建科学春天运作的新的模式,提升首都科普的影响力,一直是北京科协潜心思考努力实践的重要的议题。

  讲堂或者是讲坛这样非常传统的传道授业方式虽然有些老套,但人们还能够坐下来听,就说明它并没有过时,还有潜力。人们对内心的需求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有一些期待的,讲堂这样最原始的传播方式是有独特的生命力的。在科学家身上流露出来的平等、质朴自身情怀,使人们愿意来到这个特殊的空间里,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又有谁会愿意错过这样的机会呢?

  不过我们在考虑回归传统的时候,要考虑到一定有改良的必要。至少在操作上有所创新,以保证真正高效、持久的实行。下面讲一下讲堂的定位、效果和影响。

  讲堂的名称、主题词,演讲嘉宾的权威性,我们经过六个月的专题策划给予了明确。首先坚持高端定位,面向大众和长期举办的原则。从一年多的实践经验来看,讲堂是成功的。它受到了众多听众由衷的欢迎,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好评。这至少说明讲堂的形式设计和运作方式是符合科学教育的自然规律的。同时也反映了广大市民追求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

  当我们策划非常好的选题的时候,每场是挤爆的。所谓高端就是讲座的都是大家名家,讲座的内容都是前沿课题。讲堂如不坚持高端定位,恐怕就会流于一般,也不会走到今天。讲堂每期讲座通过网络公之于众,听众和科学家可以自由互动。院士买菜的时候肯定和普通大众没有区别,但是让他讲科学就是常人难以企及的了。

  下面是我们做一个数据分析。蓝色的是到场院士的数量,紫红色是博士生导师,接下来是研究人员,可以看到专家定位是高端的。到过讲堂的人可以发现,可以容纳三百人的会场每次反响非常的热烈,自发而来的听众是很多的。到现在为止,现场到场人数已经超过25万人次,并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科学的粉丝群。

  这里是我们做的调查问卷的回收分析,细节不说了,非常满意率89%,比较满意是9%,一般1%,不太满意0.2%,很不满意0%。听众年龄层跨度非常大,有老人,也有小学生。主体是学生和年轻人,有公务员教师学生企业技术人员,其中科研人员是最多的。年龄组成大家看到青年人是比较多的,还有中年人和老年人。这里不单是青少年的科普,完全是市民的科普的活动。

  讲堂为科学家和公众搭建了交流的平台,科学家可以为公众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让公众了解科学研究以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公众和科学家的直接接触,在接受心理满足之余,也能强烈的激发科学的热情,从而更深层的完善需求。

  通过对科学家的真诚心路袒露,让人们得以亲身感受科学家特有的人格魅力,从而激发自己在人身道路上理性思考,快乐前行。首都科学讲堂的开办,也得到了中国科协在内的各个方面的鼎力支持。特别是科学大家名家的积极参与,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在很短时间内就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在中国科协领导的眼中,首都科学讲堂已经成为了非常值得推广的品牌。

  这次首都科学讲堂也办了一些活动,之所以在短时间内有一些影响,一个比较适应符合听众的需求,特色很鲜明,尊重听众的感受,强调互为主体。

  首都科学讲堂的传播机制。尽管人们接受教育学习机会方式非常多,而与科学家面对面,将科技学知识的生产者和普通公众集于一堂,将首都科学讲堂传播模式进行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上边的是清华大学的博士后为我们做的分析。前边是传统的科学模式。观众需求的问题传达给科学家,然后在这个空间里进行沟通和交流。然后进行媒体的传播,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下面是首都科学讲堂传播模式流程的分析。讲堂在不同环节起到的知识转化的功能。而讲堂通过调查,明晰了公众对信息的需求进行了反馈,然后进行安排,和科学家充分沟通,进行题目设计和演讲内容,可以完全站在公众的角度,这些演讲为讲堂积累了大量的科学资源和人文资源。同时将讲堂内容转化为多种传播形式,再传播的工作在讲堂开办的时候,也移到了设计的议程。

  讲堂的运作机制是专业化市场化的成功融合。我们提出鉴于讲堂要成为首都北京的科学品牌,也应该引进专业的策划品牌服务队伍,具体实施单位就是我们所在的嘉兴一族传媒集团,通过多年大型的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产业发展方面,拥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北京科协所属的北京科协发展中心,这两家企业在科学传播上多年来有着良好的口碑和经验。我们在活动品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打造的过程理念指导下走在一起。

  一方面公益事业并不排斥市场机制,但也不是不可以盈利,其发展壮大同样需要引入市场的激励机制为手段。另一方面,经营性产业也并非是唯利是图,企业发展一定阶段也重视社会效益。人们常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一流企业做品牌。因此在追求社会效益为主的公益性科普事业与追求市场效益事业之间,建立二者间相互促进发展的机制。

  嘉兴一族的加盟令讲堂更贴近公众需求,从形式到内容更加人性化,后期挖掘深化更加深入。一个好的成功的公益活动,人们希望他长期的进行下去。讲堂现场容量毕竟有限,如何满足更多人聆听大家的愿望呢?第一是全方位的媒体宣传。每一次除了很多媒体的预告,还有后期的专业研究杂志,以及网络。这是我们现在扩大讲堂的影响力,通过媒体的力量。

  再一个就是有留存,就是发行系列的出版物,现在讲堂出了两本书,两套光盘。最后我介绍一下共享科学文化,倡导都市生活新的方式。科学传播在与时俱进,在北京市民中到讲堂听讲座是新的生活时尚,公众的参与也为讲堂插上了更加有利的翅膀。走出去一直是讲堂的愿望,从王府井到新华书店中心会场,到军队延伸。终生学习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北京作为特大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科学资源。

  在这里感受到了首都的魅力,北京文化的精华。探索科普创新无止境,首都科学讲堂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还可以做得更好,还要进一步提升讲堂的质量,开发出更多更好的科普资源,推动共享惠及大众,第一个急需科普专家的介入。一个研究领域学科受社会关注程度,第二个社会各界的理解力,科学家做科普不能靠完全个人的摸索。有一个思索就是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专门的网站,互联网是举行的图书馆,可以获取无比丰富的信息,然而屈指可数的几家官方科普网站,还存在信息陈旧,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来自生产各个领域的专家,拥有成为特色权威科普网站的保证,尽管目前已有新浪科技、首都科学讲堂等专题,有各大媒体的节目预告,讲堂回顾视频等,但是对观众需求还有着深度和光度的距离。发散成为知识网络有相关知识系统的介绍和连接,有最新的热点关注,有国外动态,联合丰富的网络资源发挥科学家群体的科普优势,将每一场报告做深做透,为不同层次需求的公众增加新的探索空间。

  在网络这个空间里,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行充分的交流,受众不再被动的参与知识,让参与科学成为公众的生活。让首都科学讲堂由北京的科普名片,成为中国的科普名牌,谢谢大家。主持人:众所周知我们科技馆是大众化传媒最为古老,也是最为有效的载体之一。科技馆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功能如何进行准确的定位,以促进科技馆在科学传播过程中扬长避短,发挥最大的效应,恐怕这是目前我们国内科技馆界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就请中国科技馆研究员规划发展处的处长朱幼文教授结合国际科技馆实际的先进理念,提出展示设计思路,展教方式创新的途径,给出科学传播中的普及管角色及科技馆新馆建设理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