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演讲(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1: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演讲(2)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演讲 摄影/韩连巍

  投入这块有一条,除了政府投入以外,社会各类资金的资源,争取社会各界投入科普事业,这是下一步加强科普资源建设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个方面,和我们科普激励政策紧密结合起来的。现在激励谈不上,或者激励明显不足。中国科协委正做一系列项目,比如科普资源资助的条例。这个理论详细的列入了,包括吴教授提到的,一些不好办的事情。在这个里边,通过这些条例去客观的实实在在的吸引社会各界来投入科普。

  这里就是产业化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关键是看产业化和产业,把这个概念,或者把产业化的这个过程用在哪?我觉得

  比如我们各级组织,你自己能去开发资源吗?你就得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开发。比如科技馆的展品,有研发能力的往往是企业。你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在哪?让它有钱赚。比如去年北京搞的一个主题展览,是通过招标,社会化手段,把社会上比较有条件的单位吸引到主会场来,你们要竞标,谁能做主题展览你来做,这也是市场化的手段。

  所以我认为,在科普资源建设当中,市场化的手段是可以的。但是其他方面不好说,组织建设能用市场化吗?所以说科普的市场化显然是不合适的。科普是有丰富的内容的,所以在环节上,还是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还是可以的。所以就有针对性。

  还有胡总书记1215讲话,也就是庆祝中科协成立50周年时候的讲话,要以他为主。这里谈的非常清楚,要繁荣科普创作,要以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为突破口,来推动科普事业发展。通过各种各样的科普活动开发和积累资源是非常好的手段。

  但是有一条,不能开发完了以后就扔了。开发出来以后,我们可以集成它,共享它。当然细节不说了。

  还有加强相应的研究工作,特别是需求的研究非常有必要。

  我们做了一系列的科普资源研究方面的实践探索,在这里简要的介绍几个课题。一个就是科普资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这是一个持续性的项目,是中国科协支持中国科普研究所牵头的项目。每年都要选十个左右的专题和专项来进行研究。

  我这里简要介绍07年完成,08年部分完成的一些工作,一个实施科学技术纲要的开发指南,09年已经完成了,当然目前还局限于中国科协的科普资源开发,还没有用。

  我们的科普资源建设的基础理论框架的研究,这方面有进展,提出了五个子系统,互相之间是融合、包罗而且相辅相成的。重点是科普创作,科普传播和科普活动三大类的活动。大家可以参考我们相应的资料。

  还有科普资源共享理论实践的研究。这个主要是提出探讨性的。这个问题解决的话,我们资源共享已经发展起来了,应该说现在是初级阶段,很多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已经被采纳了。我们相应的文章或者书出来,不管以后需不需要完善,是否需要完整,是头一次拿出来的。

  还有优秀科普作品的评价,都是中国科普研究所牵头,是由中国科普专家协会,最主要是小朱博士由他领头做的课题,现在已经应用在了的群众科普创作优秀奖的评审当中了。现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挂靠在中国科普研究所,也欢迎各界的参会的各位代表,有识之士加入到这个团队来,丰富我们科普创作队伍,来为科普资源建设出一份力。

  还有科普场馆基础性的研究,就不说了。展品开发等等等等。

  其他的项目,中国数字科技馆项目,是国家科学技术条件平台项目,有的教授最新的进展,详细的不一定很了解。这个中国数字科技馆,已经获得了07年世界信息峰会的大奖。欢迎大家到中国数字科技馆上去浏览。特别是对它哪些不完善的地方,希望各位提出建议,上面有我们的调查问卷,大家的意见将通过它反映出来给建设单位。应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至少十万件以上的科普资源,单条来说是十万件以上,相当不错。

  基础设施已经发布了,还有科技馆的展品,还有当代中国精品丛书,92册是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支持,很快就要出来了。还有很多译作。

  还有很多科普资源研究的整体框架。九大部分,一块科普资源基础理论的研究,从概念、内容分类,功能开发资源共享等等,包括科普创作理论研究。这个是龙头,咱们不多探讨了。

  规划研究是要开展的,我们科普资源年度规划已经做了三年了,当然目前局限于中国科协范围之内。我相信随着这件事情的发展,很有可能会作为纲要办的指南来引导或者是给全国的科普资源建设的工作,有一个指导。

  第二个方面中长期规划,不管是国家层面系统还是我们地方科协,包括一个市,或者是一个县,你开发有这个能力,包括企业,希望还是能够有计划,我们从国家需求这个角度,你中长期规划还是应该有的。

  第三个科普资源的需求研究。虽然对这个启动了调查的项目,我们目前仍然对有热情。为什么这么热心呢?大家想一想,老百姓受众,包括领导干部,需求什么你都不知道,你知道给人家普什么吗?所以我们想因地制宜,你需求什么,我们就给你开发什么科普资源。你需要用哪样的科普形式,你认为最受欢迎,我们就给你这样的科普形式。所以这个就不一样了。

  除了四大人群以外,还有少数民族,妇女,农民工,离退休人员,残疾人,高级科技人员,科学教师等等特殊群体,以及四大重点人群之外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科普资源需求。

  我们搞科普工作的时候,发了一堆资源,用的时候实用不实用,不一定啊?我作为普通科普工作研究者,我认为哪些资源是最实用的,我是最直接的。农村里最基层的村里的科普员,他需求什么,就是把老百姓最需要的资源,通过他们说出来。

  还有科普基础设施的科普资源的需求。比如我当时在黑龙江伊春做科技馆馆长的时候,我去看的时候,一件科普展品没有,非常的遗憾,卖服装的,小卖店等等等等,就是没有科普的东西。领导说你不重视啊,他说我重视什么啊,我想重视,这些文件排到我这来排不上。这是一个现状,我们确实应该为这些已经建成的科普设施,为他们去丰富科普资源,放里边展品和用品。但同时也考虑到基础设施更换和更新做工作。

  科普资源的调查研究怎么调查不谈了,科普资源的规律研究,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的研究,比如中国数字科技馆那个标准做的非常好,大家上了数字科技馆以后,能见到这些标准,对我们各个单位进行的资源开发,尤其科普资源数字化是有指导意义的。

  还有建设评估的研究。我们以科普所为中心,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讲了这个联盟最重要的依托了,也希望大家参与我们的工作。

  所以这个建设评估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开展科普资源建设工作本身的评估。这项工作推进的怎么样。第二个是对这些资源使用效果的监测评估。中国科协实际是纲要办启动了大的项目,受发改委和其他几家的委托,就是科技馆都是参加单位,还有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也都加入了。主要对现行科普设施的建设情况,

  我现在谈一下我们科普资源建设的共建共享。这个不是我提出的,咱们看看它的基本原则。资源办的女士在全国纲要办座谈会上的介绍。03年中央书记处指示,中国科协要成为科普资源开发中心集散中心服务中心。为广大群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这项工作做好。

  06年2月纲要颁布的时候,把科普资源开发共建共享列到纲要之中。07年12月26号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工作知识中,谈到了重点要把科普工作重点转移到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来,重点开发科普技术设施工程。

  08年12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谈到了以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突破口,来推动社会化的大的科普格局的形成。这里同样提到了繁荣科普创作。08年12月16日刘文东同志也指出了加大科普力度,繁荣科普创作等等。

  所以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已经成为目前纲要办基本的指导方针了。我们顺应这样的工作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这里列举了七个基本的项目。这些项目都有成果,都已经用到了实际工作当中。

  但是在项目研究过程当中,本身都有十几个专题项目,都是独立的。在科普资源建设,繁荣科普创作等方面的理论上有相当突破。在实践方面那些成果已经用到了文件各种决策当中了。下一步怎么做好相应的工作。  一个落实好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的方案,

  五个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中国科协内部的工作的机制,09年的工作重点,就是逐步形成科普出版物配送服务平台,广播电视节目服务科普活动服务平台,杂志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互联网科普服务平台等等。

  第二方面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研究,第三个抓好共建共享实际工作,要建立相应共建共享联合体,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机制,还有繁荣科普创作的出版事业。

  最后用一个图结束我的报告。科普资源从力学上讲,这最是有强度的结构。开发、集散、集成共享普及,形成最强势的大的联合体,这就是我们科普资源建设的现状,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