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所长曾国屏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所长曾国屏演讲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曾国屏 摄影/韩连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上午9时,第六届北京科学传播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举行,新浪网独家图文直播论坛盛况。

  本届论坛将以权威性、国际性、高端性、开放性、时效性和操作性为标准,引领未来国内科学传播发展的方向,为科学传播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探寻一条可行之路。

  以上图为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曾国屏演讲。

  以下为实录:

  曾国屏:黄主席说到我不会花太多时间来考察传播的概念的。今天谈的题目是非常宏观的论题。我可能更多的从自己的理解,从某个角度谈一点自己的建议和理解。怎么样来切入这样一个新时期科学传播使命的问题。我就想跟着新时期科学传播使命、使者,跟大家一起做一点简单的考察。

  新时期全球化知识化生态化,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的趋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这成为现代社会人适应新时期,新时代的一个要求。

  按照这样一个理解,它的使命最终是要落到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上。显然,它的对象是全体公民。从个人上讲,有求生谋质,有生活质量,从国家从社会发展来讲,这是一个适应小康社会目标,夯实坚实创新型发展中国家的所需。对全体公民有这样的一些意义。

  那么怎么来实现这样的使命?我是参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上说的,是通过科学教育,传播和普及来实现科学技术的社会化和大众化的一个过程。这里就涉及到刚才为什么我上来就讲的传播概念。因为关于科技和传播的概念这个讨论,前面已经讨论了很久一段时间了。最近开始用科学传播的概念比较多一些。

  就从概念本身考察一下,传播的概念是从英文过来的,在我们这个领域,在新闻领域,都是译成传播。所以它富含媒体的意味。传播更多的总是强调过程,强调这样一个东西。当然,英文传播在各种领域里有各种不同的翻译方法,一般讲科学家之间的讲的是科学交流,讲电讯里边是电讯的通讯;科普这个词是中国人的词,反过来译成英文也有人称为大众的通俗的含义。科普也可以讲构成,还可以讲结构。

  传统上理解为从科学家到大众的单项,但是如果既可以理解为过程,也可以理解为结果的话,这样的结果就可以理解为是科学传播的结果。实现了科学技术的社会化,大众化。徐善衍书记在一篇文章中说到,这些概念的讨论,甚至科普法制定的时候,是没有形成共识的。但是平常在我们的感觉中,使用科学传播好象是专业,是学问。用科普好象平淡一点。

  这个做学问的人有做学问的毛病。于是我暂时先用金山词霸的英汉辞典,双解辞典,把他们从中文的传播普及查过去,反过来从英文查过来,就得出了一大堆。我就不展开讲了。甚至美国的双解辞典上考证了拉丁语的词源等等,所以这个事情还可以进一步的去理解它。

  作为我个人,我愿意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8讲,和徐善衍书记在第15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关于科普的思考来理解教育的传播与普及的关系。因为教育中小学,包括基础教育,一定是基础之中的基础。通过传播的过程,最后实现科学的社会化和大众化。

  而社会化和大众化的一个根本的标志是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作为这些概念,我就来讲它的使命。大家注意了,它是面向全社会,它是面向全体公民,它是要通过科学的教育传播普及来实现公民素质的提高。而使人们能够更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怎么来认识这个事情?我想就要问一问什么是人们的社会生活?人们的社会生活肯定要求真务实,要求真求知。同时还要关心生产、生活。

  人们的社会生活不仅要去工作,去辛勤的劳动,还要休闲,还要娱乐。人们的社会生活不仅是要一个衣食住行,是一个物质的文化,同时也是一个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有精神追求的过程。

  既然在这样一种使命,那么我们就涉及到对科学的一个理解。科学Science狭义就是侧重于认识世界。就是包括技术的含义也在其中。所以我们更多的时候是没有区分狭义的把科学和技术分开来理解,还是广义的讲科学也包括了技术。往往平时是不区分的。今天的演讲就是从不区分来理解。

  英国的科学家、科学学的奠基人被称为科学的圣人贝尔纳,他对科学有一个定义。他说科学可以是一种建制,组织制度,可以是一种方法。我们平常讲到不仅要知道科学成果,要知道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还可以是一种积累的知识传统,这就是有精神,有文化含义的这点。

  再可以理解成一种维持和发展生产的主要要素,以及构成我们的诸信仰和对宇宙和人类的诸形态的最强大势力之一。所以精神给我们勾画了五个侧面。讲到贝尔纳,我想只要是关心过科学史,关心过科学哲学的大家都熟悉他。他有两本,一个是科学的社会功能,一个是历史上的科学,他们都是在商务馆里有的。贝尔纳这个人三十几岁当了英国皇家学会的会员。后来转到了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他思维敏捷,在很多方面有好多好的想法。但是有的人说他的思维太发散了,没有集中,甚至把这种现象称为贝尔纳现象。我是顺便介绍一下。

  这是科学。贝尔纳之后有一个著名的研究科学的大师级人物,是个学院派的人物。他讲科学就是为了追求人真理和人们的利益而相互信任的工作,是为了支持而支持。他考证了近代以来科学的发展。考证了这样一个科学在社会中的运行,然后把他们的运行中间科学精神做了一个概括。这就是所谓的普遍主义,公有主义,无私利性,独创性,有条理的怀疑精神。科学的东西要发表以后大家才能承认。科学家也是人,他也有私利,但是他的成果要把私人的情感去掉,谁来看都应该是这样。独创性我们今天讲原创性,创新性就有这个意思。科学总是在不断批评与批判怀疑中前进的,这是它的概括。

  时间过去了几十年,我们回过头来看,摩登的这种概括,是在大学里,在传统的科研院所里的一种概括,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大家知道了今天我们以讲科学,讲科学技术那是第一生产力。那是靠科学种田,实际上就是二十世纪下半叶以来,尤其是八十年代以来,科学在这个领域中发生了一项革命,科学与社会,经济国家竞争力,乃至产学研合作,就是使企业、政府学术界发生了利益关系。英国一个科学家把它概括为现在是当代科学的科学,是自助产业的科学。因此做了新的概括。在这样的新的概括中,科学的形象是人们关心生产力,关心创造财富,科学家的行为规范也变化了。

  第一有所有者,有知识产权问题。第二,它不仅要解决局部,要解决当前社会经济,我们这个重大发展问题。第三有首席科学家,有院士领衔,是由权威管理的。第四是为这个地方经济,为长江三峡的问题是解决了一个问题,是任务定向的。科学家在这里不是纯粹自由的看守的人,变成了专家在这里解决问题。

  前面摩登的概括是UCDOS,过去在中国曾经流行一段CUDOS。希曼的概括成了地方性,我把他的图搜不着,就只好把他和我照的相拿在了这里。这是关心生产做了这样的一个新概括。我们对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测量的结果分析,发现了平常老百姓关心的科学,它可以由这样的五个特征。

  一,以生活的基本需求相连。二要强调看得见,摸得着。三,它谈事情的时候和社会知识密集联系的。四,它讲科学是要讲管用的,最后它和文化传统是有内在联系的。它指向的是生活质量,生活和谐。把这几个英文译成busic基本的东西。

  从学院科学,再关心生活的生活科学,要搞好科学的传播普及,不能眼睛盯着学院派的求真求知,也不能只盯着产业派的GDP财富,还要关注生活,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和谐等等。

  因为要把这几个方面联合起来,大概才能更好的促进科学传播的普及。因此我就提两点建议。

  一贴近生活。这个刚才在这里简单的说了。当然高深的生产力的发展永远都是高深的科学,是世界的真相。这个永远都是重要的,生产也永远都是重要的,但是不能停留于这里,要把几方面结合起来。

  第二点,生活科学和文化相结合的。因此我建议提倡,或者说认为,应该是融入文化。何以见得融入文化?平常我们把科学文化是作为两个词来看的。广义上科学是一种文化,但是平常讲科学和文化是讲两个方面。如果我们把科学作为一个纬度,文化作为一个纬度,我们就会发现这样一个状况。这个状况我现在普及来讲,作为科学原理,组织的发现的严肃的科学知识,如果只靠这个东西,运转就有问题了。于是有一个放科学知识电影的场馆,就变成了放电影。这里也是它的收入,或者说是科普产品的一个很重要的,显然已经从外边延伸出来了。

  第三,现在我实际上说,这一块相当于科学事业,科学含量高。这一块相当于科学科普文化产业,它文化含量要高一点。再往下走这是我们知道的孙悟空,它谈不上什么科学,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恰恰日本人受这个影响,受孙悟空的影响,把面向未来的机器人当时的科学前缘,面向未来的幻想造了一个小孩出来。这个小孩在日文中用的英文这个词,就是原子。因此它是一个机器人的孙悟空,是一个原子加科学的文化产品,是日本产业文化的一个里程碑,它过了几十年。去年作为一个生日赚了六千万美元。是一个今年十月份要再次拍成大片在全球影剧院上映的大片,是有科普产业和文化产业的结合。因此从政府出钱的,到靠市场运作的带的一半文化,这里就形成了这样的一个普及。

  在我们国家的产业文化目录中,多少科普文化的内容是被排斥掉的?其他的是列在产品文化目录中,我们是考证了的,但是有些是被排斥的。如果融入了文化面对其中科普文化的生活,科普文化的产业以及规律进行研究,我们过去科协的老书记张宇培讲,科学和力量的结合。但是今天我们倡导是进一步的比翼齐飞,要进一步的融合、结合。这样就回答了结语上这个使命是全方位的科学文化的提高,它的使者就不仅仅是政府,不仅仅是科学家,而且也是非政府,包括各行各业,刚才已经把文化和产业都拉进来了。科学是为全体人民,是属于全体人民,是由全体人民共同发展,我向大家的汇报就到此,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