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然界七大变色大师:章鱼随环境改变形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7: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自然界中存在着一些“变色大师”,它们能够将自己的外表颜色变得与环境浑然一体。有时它们的变色速度非常快,能够很短时间内就让掠食者无法找到,同时,它们当中也有技术精湛的捕猎者。以下就是自然界七大“变色大师”:

  1、比目鱼

自然界七大变色大师:章鱼随环境改变形状(图)
比目鱼

  比目鱼(flounder)是一种外表丑陋、身体扁平的鱼,它们具有外表变色能力,能够在海底与相应的环境混为一体,然后对途经的猎物发起攻击。随着成长,为了更好地适合潜伏在海底,它们的眼睛逐渐都聚集在身体一侧,这样它们可以完全将另一侧身体埋在海底的沙子中,眼睛能够更好注视着前方的猎物目标。

  比目鱼主要生活在浅海域,但它们也会生活在深海环境中,研究人员曾在马里亚纳海沟(Mariana Trench)海底发现了比目鱼,马里亚纳海沟是地球上最深的海沟,深度为3.5万英尺(约1万米)。

  2、章鱼

自然界七大变色大师:章鱼随环境改变形状(图)
章鱼

  章鱼不仅仅是变色高手,拟态章鱼还能适应环境而改变自己的身体形状,甚至它还可以模拟至少15种海洋动物,其中包括:海蛇、蓑鲉、比目鱼、海蛇尾、大螃蟹、海螺、黄貂鱼、比目鱼、海蜇、海葵和皮皮虾等。章鱼的变色和拟态特性可以随机应变,确定当遇到掠食者或猎物时应当恐吓对方还是退缩逃跑。

  3、变色蜥蜴

自然界七大变色大师:章鱼随环境改变形状(图)
变色蜥蜴

  变色蜥蜴是典型的变色专家,所有的变色蜥蜴物种都能够不同程度地变换身体颜色,它们可以将身体变成粉红色、蓝色、红色、桔红色、黄色、绿色、黑色、褐色以及一些复合色。不同于其他擅长变换体色的物种,变色蜥蜴改变身体颜色主要是为了与同类进行沟通,以及更好地吸引异性配偶,而不是用于攻击或防御。

  4、秋麒麟蟹蛛

自然界七大变色大师:章鱼随环境改变形状(图)
秋麒麟蟹蛛

  秋麒麟蟹蛛(Goldenrod Crab Spider)的身体只能改变成白色和黄色,但这种蜘蛛却主要生活在这两种颜色的花朵之中——雏菊和向日葵。为了使自己能够溶入环境之中,秋麒麟蟹蛛在某些日子里在白色和黄色体素之间变换,便于适应该区域的植物颜色。这种颜色变化性能够帮助它们悄然接近猎物,并避免被鸟等空中掠食者发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英刊评2008十大奇异动物:僵尸毛虫上榜(图)

  十大仿生新技术:未来防弹衣模仿金恐龙鱼(图)

  动物九种运动绝技:神奇蜥蜴会水上飘(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