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达成八项合作意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4:2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顾咪咪)上海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将互派馆员到对方观摩、研究文物,双方建立国际展览互惠制度、建立合作出版机制等,这是昨天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记者见面会上说的。

  周功鑫一行于17日抵达上海,昨天与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等人就双方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这也是两馆高层领导首次在上海聚会。双方在八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其中包括,建立合作机制,由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和台北故宫副院长冯明珠负责汇整合作内容,每年会商一次,并不定期以视讯方式商谈具体执行方式;双方按各自需要及可行性安排馆员驻访,观摩、研究文物,设立共同研究课题,互邀参加学术研讨会;上海博物馆同意出借文物赴台办展,双方建立国际展览互惠制度及展览业务、设计人员的交流;建立合作出版机制,定期交换出版物,加强出版、摄影、文献技术和人员的交流;建立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成果通报、交流和共享机制,共同设立研究课题,加强文物保护、修复与考古人员的交流;建立艺术普及教育资料的交流制度;逐步实现网页互联及多媒体资源分享;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展销合作伙伴关系,并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制作提供便利和优惠制度。本月25日,上海博物馆还将回访台北故宫博物院,对具体细则进行磋商。

  周功鑫再三强调,因这次会谈的是馆与馆之间的合作,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否参加2010年的世博会,不在本次讨论范畴之内。

  当记者问到台北故宫怎样对观众进行艺术教育时,她说,对于博物馆而言,收藏是心脏,教育是灵魂,加强教育是公众认识博物馆,提高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台北故宫每年举办各种教育活动,有针对少年、青年、老年及各阶层民众的活动,甚至有针对智障者的教育培养。台北故宫除了有400多位志愿者的庞大人力资源外,还对学校教师进行辅导。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