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白矮星:恒星的生命终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8: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一颗恒星走到生命的最后阶段,当它把内部一切可以燃烧的东西都燃烧掉时,它就会轰然倒塌,转变成一颗白矮星。

    白矮星致密的球体拥有几乎像太阳一样的质量,但是体积只有地球那么大。由于白矮星体内已经没有什么燃料可以燃烧,因此它们通常只通过发射本身储藏的热量,发出非常微弱的光。白矮星被认为是一颗恒星的生命终点,我们银河邻域的大部分恒星正在一步步迈进这个阶段,其中包括太阳,但是仅有大约3%的邻域恒星的质量足够大,可以进一步转变成超新星。下面是一些特别有趣的白矮星。

  1.年轻白矮星

揭秘白矮星:恒星的生命终点(组图)

年轻白矮星

  目前科学家所了解的一颗最炙热的白矮星,就位于名为NGC 2440的行星状星云的心脏部位,这个星云距离地球大约有4000光年。这颗星(接近照片中心的亮点)的表面温度大约是360000华氏度。由于白矮星的温度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因此从它目前的温度来看,这颗白矮星一定比较年轻。围绕在它周围的炙热的紫色光环,是恒星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转变成一颗白矮星的过程中抛弃的剩余材料。

  2.侏儒邻居

揭秘白矮星:恒星的生命终点(组图)

侏儒邻居

  这张照片上的那颗光彩夺目的蓝星其实并不是我们要说的白矮星,真正的主角是照片左下角那个灰白的圆点。这两颗星分别被称作天狼星A(Sirius A)和天狼星B(Sirius B),二者结合,形成一个双星系。体积较小的天狼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白矮星,大约相距8.6光年,因此,只要天文学家能把它发出的光与灿烂夺目的伴星发出的光分开,这颗星就能为我们研究白矮星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虽然天狼星B的体积比地球的小一些,但是它的质量却比地球大很多倍,重力场大约比地球的重力场大350000倍。因此,如果一个体重是150磅的人站在这颗白矮星上,他的体重将变成5000万磅。

  3.固定轴环绕

揭秘白矮星:恒星的生命终点(组图)

固定轴环绕

  这张照片的主角是双星系J0806里的两颗白矮星,这两颗星沿着一条不断加速的螺旋轨迹相互高速环绕。两颗白矮星绕彼此一周仅需321秒,天文学家认为它们的绕行速度在不断变快。这意味着它们最终一定会相撞在一起,进而合并成一颗星。科学家认为,这个距离地球大约1600光年的双星系产生了重力波,或者称时空曲率偏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首次预测到这一现象。

  4.一对投石器

揭秘白矮星:恒星的生命终点(组图)

一对投石器

  另一个被称作AE Aquarii的双星系的组合非常奇特,它的两名成员分别是一颗正常的恒星和一颗白矮星。那颗体积较小,非常致密的白矮星似乎正在不断从大块头伴星身上吸取原料。虽然在通常情况下这一现象会导致白矮星的质量不断变大,但是双星系AE Aquarii里的这颗白矮星好像一直在使劲把自身的物质扔出去。天文学家认为,这颗白矮星的自传和强大的磁场是导致它产生这种奇怪举动的原因,这些力促使那颗恒星外层的物质流发散出我们可以看到的在星系里延伸330光年的放射光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哈勃2000-2001年照片集锦:白矮星

    美国宇航局:甲烷表明火星并非死星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