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州发现怪坡:水会倒流汽车自动上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惠州发现怪坡:水会倒流汽车自动上坡

在“怪坡”上,水会倒流,车会自动滑上坡。

  本报惠州讯 (记者 秦仲阳 摄影报道) 惠州市惠东县梁化林场一个梅园里的山路上,最近有人发现一处怪坡:明明是上坡路段,但当在坡底停车挂空档时,车子会自己溜上坡去。前天,记者约了几个当地媒体朋友前往这里进行了一番体验。

  惠州市惠东县梁化林场距惠州市区仅50多公里,从市区出发约1小时车程。

  进入梁化林场大门后,沿着水泥路上山约8公里就是怪坡位置了,这里地名叫沙弗岗,只见一段约200多米的一个V型路面上,有心人专门用油漆在其中一面三四十米的上坡道中写了“怪坡”2个字。记者一行停留梅园的整整两个多小时里,看到几乎每一辆车来到这个路段,都会停下来体验一番,大家都觉得有趣。

  记者到达后下车先认真观察,不论是眼睛看到的还是照片上拍到的,从视觉上看,这里确实是上坡无疑的。为避免在视觉上产生错觉,将下坡路看成是上坡路,记者与随行的几位朋友从不同角度对停放在该路段的汽车进行观察,发现汽车确实有倾斜。随后,记者与朋友们分别坐上车,并从前进方向和倒退方向将车停放在坡底,然后放空挡,果然发现车子自动上坡。而且车子越重上坡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怪坡”两字是顺着路面写的,怪字在下方,坡字在上方,记者拿一瓶水往“怪”字倒去,一会儿水会往“坡”上流。

  怪坡被不经意发现后,人们纷纷猜测,是不是路段周围有磁矿场,产生磁场形成磁力使然?也有人说是错觉现象,是特殊地势造成的自然现象。据说曾有人拿广口玻璃器皿装上水,可以看到器皿的水平线是下坡端高、上坡端低,这就说明,斜坡貌似上坡,实际是下坡。

  为何有这样的奇怪视觉现象?目前尚未有专业解释。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