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ASA称20颗美宇航局卫星可能遭遇撞击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2: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二在西伯利亚上空491英里处相撞的两颗卫星产生了数百个碎片,美国国防部和宇航局正在全力评估这些碎片对于航天器和国际空间站的威胁。美国宇航局初步估计,国际空间站面临的危险目前还“非常小”,但会“逐渐增加”。

  美国宇航局和国防部的官员均表示,这次卫星碰撞事件前所未有。此前曾发生过航天器碎片和其他轨道垃圾相撞的事件,但这是首次出现两颗完整的卫星相撞,其中一颗由美国在1997年发射,用于铱星公司的卫星电话网络,另一颗由俄罗斯在1993年发射,已废弃了10年。

  美国宇航局的发言人约翰·耶姆布里克(John Yembrick)称,国际空间站目前还不会遭遇到主碎片云,因为其轨道位于地球上空220英里处,低于发生碰撞的轨道271英里。然而,由于碎片会不断扩散,在将来的某个时刻,空间站可能需要进行变轨。“碎片迟早会向四周扩散,碎片之间会再次相撞,最终碎片会越来越小,其轨道高度会降低。必要时,空间站将进行变轨操作以躲避碎片。”

  耶姆布里克表示,空间站已经进行过8次躲避碎片的操作,但对于已经绕地球飞行了6万圈的空间站来说,这类操作十分罕见。3名宇航员乘坐仍然处于未完成的轨道实验室中,其中包括2名美国人和1名俄罗斯人。

  美国宇航局总部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有关官员“一致认定国际空间站面临的危险会逐渐增加,不过估计危险性非常小,处于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这份备忘录称,目前情况“还不稳定”。

  休斯顿约翰逊航天中心的美国宇航局发言人凯利·汉弗莱斯(Kelly Humphries)表示,“我们仍在努力了解碎片云的确切范围”,并正在向空间站宇航员简要告知这一事件。

  据美国宇航局称,目前有大约20颗美国宇航局的卫星运行在发生碰撞的轨道上,这些卫星将遭遇到碎片云。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在2007年曾估计,自从前苏联1957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人类已经发射了约6600颗人造卫星,其中目前还在运行的卫星大约有1千颗。

  美国军方可以追踪小至棒球体积的空间碎片。据美国军方发言人雷吉·温彻斯特(Reggie Winchester)表示,美国战略司令部正在监视1.8万个不同大小的碎片,初步估计周二碰撞后,这一数字会再增加600个。

  由于轨道速度高达每小时1.75万英里,即使是质量很小的物体也会具有巨大的动能。汉弗莱斯称,国际空间站配有“保护罩”,可以将碰撞物粉碎成细小的碎片,避免其穿透密封层,“这会降低危险概率。太空非常大,而这些碎片非常小,不发生碰撞的几率会非常高”。(谢瑞)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