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卫星因与俄星相撞遭破坏 服务部分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9:21  新浪科技
视频:美俄两颗卫星相撞致卫星服务部分中断  媒体来源:来源: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铱星公司11日证实,其运营的一颗卫星因10日与一颗报废的俄罗斯卫星发生碰撞遭到破坏,这场事故将导致卫星服务部分中断。在事先准备的一份声明中,这家总部设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卫星公司将此次太空事故称之为“一次几率非常小的事件”,并表示正采取紧急措施以将服务受限程度降至最低。

  铱星公司负责运营绕地球低轨道运行的66颗卫星,向全球提供移动语音和数据通信服务。这家公司说,它的系统仍保持健康状态,13日将实施一项“网络解决方案”。声明称:“在未来30天内,铱星公司会将其运营的其中一颗在轨备用卫星迁入星群网络,以永久性替换这颗受损的卫星。”

  2月11日,美国宇航局通过电子邮件发出警告。邮件称,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点55分,重900公斤的俄罗斯‘宇宙2251’卫星与铱星公司一颗重560公斤的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790公里的区域发生相撞。美国国防部空间监视网观察到此次太空事故,随后对两个大型碎片云进行跟踪。邮件说:“至少需要几周时间才能确定这些已知碎片云的真正数量级。”

  目前,宇航局轨道碎片专家正在评估碎片可能对其它卫星和国际空间站构成的威胁。宇航局说:“碎片对空间站构成的威胁非常小,处于可以被接受的范围。”绕距地705公里轨道运行的宇航局“地球观测系统”卫星群是最有可能受波及的对象,必须密切关注。据悉,发生相撞的卫星是1997年发射的“铱33”,俄罗斯的‘宇宙2251’卫星于1993年发射,现已被假定为报废状态。据宇航局透露,“宇宙2251”没有机动系统。(孝文)

  相关报道:

  美国宇航局:评估美俄卫星相撞影响需数周   

  NASA称20颗美宇航局卫星可能遭遇撞击碎片

  专家称卫星撞击碎片不影响天宫一号计划

  相关专题:

  美俄卫星太空相撞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