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火星:探秘美国犹他州沙漠火星模拟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5:41  金羊网-新快报
山寨火星:探秘美国犹他州沙漠火星模拟基地

山寨版“火星舱”

山寨火星:探秘美国犹他州沙漠火星模拟基地

科学家在荒漠中

山寨火星:探秘美国犹他州沙漠火星模拟基地

“火星舱”内情况

  理论物理学家霍金曾经说过:“除非我们移民太空,否则,我不认为人类在1000年后还能幸存,因为会有太多意外事故降临到栖身于这颗行星的生命身上。不过我是个乐天派,我相信人类会走出去,找到适合居住的其他世界。”火星,就是霍金认为“未来将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之一。为给移民火星做准备,一批具有冒险精神的年轻科学家正在美国犹他州的荒芜沙漠中模拟火星生活,寻找挽救地球和人类生命的办法。

  “山寨火星”基地

  坐落在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你可以说,这不过是个“山寨火星”基地,如果是在真正的火星上这么活动,这些科学家的肺与体内其他器官早该爆掉了。不过这个在美国犹他州沙漠里的实验基地其实非常重要——因为它或许能够拯救我们的地球,嗯,地球人。

  美国西部犹他州的沙漠是一片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到处都是赤红色岩石。在距离沙漠中心最近的一条公路上狂奔40公里,都不会看到任何一辆车经过。由于这里的地形地貌与火星非常相似,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科学家就在此处进行过宇航服的实地测试。一批怀着探索热诚与强烈使命感的年轻科学家则在这里建立了地球上唯一一个火星生活环境模仿基地——犹他州火星沙漠研究站(MDRS)。

  听起来是一个像“51区”那样的神秘基地,事实上,坐落在沙漠深处的研究站只是一个需要依靠定位装置才能找到的小型建筑。

  彩排火星生活

  “火星协会”:目标是移居火星

  这个研究站是由“火星协会”创办的科研基地。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火星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科研组织,有5000名付费会员,他们来自世界29个国家,既有来自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宇航局的顶尖科学家,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火星探险“发烧友”,他们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争取实现人类移居火星。

  项目副主任阿尔特弥斯·韦斯坦伯格说,研究站的存在“给了科学家一个研究平台,让我们了解如何在火星上生活,并向其他太空机构提供火星适合生存的证据”。

  “火星协会”主席罗伯特·朱伯林介绍说:“这里的一切就像是彩排,我们期待发现哪些装置在火星上可以运作,哪些不行,哪些技术、材质、工具还需要继续研究。”

  ★登陆火星之狂想版

  千年计划五步走

  要想移居火星,先要了解一个概念——“(外星)环境地球化”,意思是“改变外星的环境,如大气层里的气体,使之接近地球的自然环境”。对于火星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让火星上生成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对于这一目标,很多科学家认为需要2万至10万年的时间,因而是遥不可及的。但“火星协会”的创始人罗伯特·朱伯林认为,这个过程只要大约1000年时间就可以完成。当温室效应最终摧毁我们的家园的时候,朱伯林的移民计划会成为人类的“诺亚方舟”。

  第一步:达到“环境地球化”临界点

  朱伯林计划在火星上建几处化工厂,不停地制造温室气体四氟化碳。根据计算,如果每小时排放1000吨这种气体,30年内火星的平均温度将升高27.8℃。这项过程预计耗能5000兆瓦,5个核电站就可以满足这些能量需求。

  第二步:释放大气

  30亿年前,火星的表面包围着厚厚的二氧化碳大气层。由于火星变冷,大部分二氧化碳都被土壤吸收并冷冻起来。当人类完成改造火星第一步后,温暖的气候将使这些二氧化碳释放出来。

  朱伯林表示:“土壤中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可以在20年内让火星温度再升高5.6℃,并形成雨雪等天气现象。”

  第三步:绿化火星

  2250年,火星上的大气含量将达到0.21个大气压,相当于地球的五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二氧化碳。此时的火星居民不用穿太空服就可以走出户外,当然他们还需要氧气袋;普通飞机可以在火星上起降;人们还将建设一个带有穹顶的封闭型城市。

  到2250年,火星已经可以生长植物。

  第四步:收获氧气

  植物的生长,意味着氧气的产生,光合作用使二氧化碳逐渐变成氧气。

  为了加快制造氧气的速度,火星居民将大规模种植各种植物。此外,基因工程将帮上大忙,朱伯林预计,届时科学家将培育出能释放更多氧气的“超级植物”。

  第五步:坐等1000年

  前面的规划看起来似乎很顺利,50年就可以制造大气,再过50年可以在火星上散步,但接下来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要使火星植物释放出足够人类自由呼吸的氧气,大概需要1000年。在这1000年里,火星居民要不停地种植、收获,努力“生产”更多的氧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