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洋七大共生奇观:小虾为电鳗清洁口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9: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进化本身是一件很奇异的事,但不同的物种进化得可以和平共处(共生现象)更是奇观。下面是全球七大洋中从浅水到深海里,七组最具代表性的共生生物。

  它们会互相保护、相互喂食、甚至互相清洁对方的身体。它们共生的方式也是千奇百怪,鲨鱼与鱼类为伍,鱼类与虾共生,虾则和海参相伴,还有更多更多的共生现象,如拳击蟹能以有毒的海葵为武器,小虾为电鳗的口腔做清洁。

  1.清洁蟹爬进鳗鱼嘴觅食物

海洋七大共生奇观:小虾为电鳗清洁口腔(图)

清洁蟹爬进鳗鱼嘴觅食物

  清洁蟹看上去莽撞冲动,敢爬进鳗鱼张开的嘴里,从尖牙利齿中寻觅食物。图中的清洁蟹似乎已小命不长,危在旦夕,实际上这是一种古老的清洁方式,另外,小虾也不只是找到鳗鱼并吃掉其口腔中的寄生物,它们在进化过程中会以“清洁站”的形式大量聚集,如果你需要新的牙齿保健员,它们也会敬业地把你的口腔清洁地干干净净。

  2.拳击蟹拿海葵防天敌

海洋七大共生奇观:小虾为电鳗清洁口腔(图)

拳击蟹拿海葵防天敌

  拳击蟹、隐居蟹等很喜欢与各种带刺的海葵为伍,并从中获益。如图中上部的拳击蟹能抓住海葵,并把它象玩具绒球一样挥来挥去,用其毒肢挡住潜在的敌人;某些隐居蟹则会举起海葵并将其联接在自己的硬壳上以吓退攻击者。两者的关系也是相互的:海葵有硬硬的蟹壳作伴,也能在水中游动时找到更多的食物。

  3.虾虎鱼与小虾同居

海洋七大共生奇观:小虾为电鳗清洁口腔(图)

虾虎鱼与小虾同居

  长着一副喜相的斑点鱼与精明的硬壳虾生活在一起,听起来很像某些专为儿童制作的动画片,不过这种虾虎鱼和它的虾类同伴却是真正心满意足的同居朋友。它们共居在小洞里,分工明确,小虾负责挖洞,虾虎鱼负责安全保卫。几乎全瞎的小虾依赖虾虎鱼的超强视力看家护院,示意何时可以安全撤离,同时,虾虎鱼则依赖小虾的挖洞技巧,才有个安全的藏身之处可以睡上一觉。

  4.鮣鱼与鲨鱼共舞

海洋七大共生奇观:小虾为电鳗清洁口腔(图)

鮣鱼与鲨鱼共舞

  鲨鱼看上去是海洋中最不可能找到盟友的动物,因为它身形巨大、游速很快,是残酷无情的猎食者,那么它们怎么会对鮣鱼如此宽宏大量,甚至允许它们把脑袋中奇怪的触角与鲨鱼的下腹部连在一起--最初这被认为是共栖形式--即两种物种同居,其中一种获益而另一方未获益,不过现在广为流行的看法是,鮣鱼不仅在鲨鱼大餐之后可以吃点零星碎末,还为鲨鱼清理下侧表面的的寄生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盘点全球七大自然奇观(图)

  自然界七大建筑奇观:蜘蛛织出绵延182米巨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