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连线李建远:治疗性胚胎克隆无伦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22:34  新浪科技
独家连线李建远:治疗性胚胎克隆无伦理问题

李建远教授(图片来源:城市快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3日19时,新浪科技独家连线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建远教授,就其所率领的科研团队成功获得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进行解读。

以下为连线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这一次克隆出人体细胞克隆胚胎,在中国是不是属于首次?我国此类研究目前在世界处于怎样的一个水平?

李教授:现在是这样,这个人类体细胞克隆在中国,在我们这个实验室,包括在其他的实验室或者在其他的地方,都很多年了。我们做这个实验室做得还是比较早的,很多其他实验室也都做出来这个胚胎。但是真正做的胚胎的质量比较好,达到国内技术鉴定指标的目前不多,只有美国在国际上公开发表了。

我们在01年、02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也培育出了胚胎,做得都非常漂亮。当时我们做鉴定,但是这个平台不稳,今天做出来,明天不一定能做出来。现在我们把这个平台建稳,技术也比较成熟,而且又进行了比较科学的鉴定,这个鉴定有一个国际公认的一个技术指标。所以我们做得是非常规范,非常系统。

新浪科技:我注意到这一次的新闻报道中提到这么一个细节,就是此次获得的克隆胚胎不只是应用人类纤维体细胞获得,还应用帕金森病患者外周血的淋巴细胞作为供体细胞也成功获得囊胚,通过这两种方式获得囊胚,有怎样的特殊意义呢?

李教授:目前国际上公开发表的动物克隆还是人的胚胎细胞研究,这些绝大部分都是用的成纤维细胞,这个细胞比较好用,就是方便,另外就是克隆胚胎的成功率比较高。假如现在要进行临床的克隆性研究,若你要给病人要做一个克隆胚胎的话,你需要从病人的皮肤上切一块,一般病人可能会不愿意,但如果给病人抽一点血,对大多数病人而言可能就比较简单。

第二个就是说,淋巴细胞,这个克隆难度要比人类纤维体细胞那个难度大一点,它这个就是成功率比较低,但是给病人取得细胞比较方便。

现在我们用一个帕金森病人一个患者的细胞,也就是淋巴细胞,我们也能做得出来,就证明我们的平台技术就比较成功了,但是最后形成胚胎的遗传信息那些都是一样的。

新浪科技:通过帕金森病患者的淋巴细胞克隆,是不是更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李教授:对,我们用正常人的成纤维细胞能克隆出,用病人的淋巴细胞我们也能做到,这就是说更贴近于临床治疗,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美国此前克隆出的人类胚胎用的就是成纤维细胞。

新浪科技:这里还想请李教授给大家做个科普介绍,人类的克隆胚胎的研究究竟会有怎样的一个实际的用途或者临床应用?

李教授:它的前景是非常好,现在有很多的疾病,作为大夫来讲是没法治疗,治不好的。有的时候这些疾病维持现状不发展,就很不错了。现在很多医生、科学家都在为这些疾病的治疗途径绞尽脑汁。目前,通过这个胚胎的途径治疗是最好的。

因为用病人自己细胞的来做克隆胚胎,这个是用他自己的遗传信息再治疗就不产生排异反应了。

新浪科技:对于生殖性克隆的研究还有治疗性克隆研究,世界各国政府对生殖性克隆研究都是明确说不的,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发育数日的人类胚胎也是有生命的,为了获取某些细胞,创造和毁灭一个生命有背伦理道德,您怎么看待这么一个相对有争议性的一个问题?

李教授:人这一块,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认识,问题是不一致的。作为我来讲的话,我想是这样的,一个人能捐献一个卵细胞,这个卵细胞做成胚胎又能治疗疾病,我们病人能不接受吗?社会能不接受吗?

我们现在正常人能把自己的两个肾,取出来一个肾给病人患者,救他一命,一个肾都能拿出去,一个卵细胞拿出去还有什么伦理问题吗?比那要简单得多得多,我感觉在中国,能救一个人的命或者能给人治疗好一种疾病,人们应该是能够接受的。

另外就是这个胚胎它到一定的时间有生命,国外定的是不超过14天。而我们这个根本到不了那个时间,就已经开始做研究用了,也就是6到7天。

新浪科技:山东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接下来还将做怎样的深入研究?

李教授:我们现在已经把胚胎这个记录平台已经做起来了,我们下一步就是取胚胎里面的内细胞团,也就是胚胎干细胞,我们现在要准备建细胞系,进行定向诱导分化临床治疗性研究。

新浪科技:就是向应用方面发展?

李教授:对,它这个应用发展包括很多基础,临床基础研究,我们搞到一定的时候,会有很好的临床应用研究。

新浪科技:最后请您谈一下,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您和您的团队遇到的最大的一个困难是什么?

李教授:从我们建这个干细胞研究中心开始就是两个研究方向,这是其中的一个,我们一个团队,经历了无数的失败,无数的困难,但都一个一个攻破,阻止不了我们前进。虽然美国比我们起步早,但我们这个实验在国际上可以讲,我们是领先的。

新浪科技:非常感谢李教授。 (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