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益龙:大学排行榜到底依据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4:08  北京科技报

  □陆益龙(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采访/本报实习记者 李金金

  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出榜频率非常之高,这才刚跨入2009年,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纷纷出炉。与此同时,人们对大学排行榜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多。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我看来就是我国在制定大学排行榜标准方面的指标不够透明。一个大学排行榜是怎么出炉的?它是依据哪些标准来制定的?其中都通过了哪些程序?我们大家都不了解。这样对它的可信度产生怀疑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现在,在所有的大学排行榜单中,我个人认为教育部所制定的排行榜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可信。它主要依靠的是官方的统计数据、统计报表等统计材料,邀请相关的一些专家和机构按照它所选定的指标、体系作出测评。但是,即使这样,这个榜单也存在很多缺陷。因为,这个排行榜的制定主要着重强调大学硬件的评估,比如校园的面积、实验的设备等器材。这些硬件指标所占比重很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国高校纷纷合并、越办越大的缘故。这个排行榜缺少专业发展方面的考量指标。一个大学,如果缺少专业层面的深度,即使合并后也往往有名无实。

  在美国,他们所制定的高校排行榜更多地是讲究专业的细化。每一个学科、专业中都制定了相应的排行榜。比如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等不同的学科,都有各自不同的排行榜。这些排行榜可以清楚地告诉人们,这些专业在学科领域中的位置、排名情况,使学生在将来选择自己专业的时候有一个很清晰的对照。另外,把大学各个学科的排名进行整合就成为了大学的品牌。将来,在对大学进行综合排名的时候,就可以根据单科的排名情况进行评估。对于多个学科排名都靠前的学校,它的名次就会靠前。这样的排名我认为是很可取的。

  除此之外,教育当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教学质量。一个专业领域中能出多少个知名的大师、教授级的人物,对学校在某个学科领域的前沿位置以及声誉都是很有影响力的。这也是国外大学经常会重金聘请知名的教授来校执教的原因。这些教授研究的方向以及研究的领域对于所有的在校学生来说,都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因为他代表了这个学科的最尖端方向。所以,知名教授的数量、老师的论文水平、科研成果以及获奖情况等都可以作为制定大学排行榜的依据。

  现在,我国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制定大学排行榜的机构。一般来说,他们的运作体系大致如此:评价机构给各个大学发出邀请,邀请大学寄一些材料,再交一些参评的费用,然后根据各个大学自己提供的这些材料,按照他们既定的评价方法和程序来进行排名。所以,在一些大学排名中,有的知名的大学榜上无名,可能是因为这些学校根本就没有参加。

  大学排行榜,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一个参考标准。如果能够事先使公众明白每个榜单制定的根据,大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寻找自己想要的信息。当然前提是这个排行榜一定要是专业的、科学的,不然,对于考生来说就是一个误导。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