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种奇妙化学物质:产生雨水气息的土臭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41  新浪科技

9.可用作止痛药的225H

化学物质225H发现于两栖动物体内

一种在两栖动物身上发现的化学物质225H是离子通道阻滞剂(blocker)。这意味着它可以改变神经系统的“总开关”,这一发现对神经系统科学研究人员来说具有重大意义。225H还被用作止痛药,或是用以帮助吸烟者戒烟。但问题是225H在自然界十分罕见。

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的研究人员马克·特鲁德尔(Mark Trudell)碰巧从事上述两方面的研究。他发明了抗击吸毒上瘾的化学物质,还通过有毒青蛙合成了某些有用的分子。通过将这两方面的专长结合起来,特鲁德尔在实验室中成功制造出225H:利用一系列化学反应将可卡因转变为这种梦寐以求的化合物。如今,对225H的测试不必再依赖于这些两栖动物。

10.产生雨水气息的土臭素

土臭素通常产生于降雨时

这种雨水气味来自于细菌而非云。天空降雨时,它们会刺激土壤,释放出一种称为土臭素(Geosmin)的化学物质,土臭素是一种由泥土中微生物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它还具有泥土气息,有时会破坏食物的味道,尤其是水、葡萄酒、甜菜和鱼,让人感觉很恶心。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詹姆斯·马歇尔和艾伦·霍奇斯特勒(Alan Hochstetler)在1968年成功培育出土臭素,但他们的成果杂质很多。

2003年,布朗大学的戴维·卡尼和同事了解到,有些微生物具有一种特殊基因,这种基因可以让它们从相对常见的化学物质farnesyl diphosphate中生成土臭素。由于没有任何明确用途,在化学家们掌握熟练培育土臭素的方法以前,已经三十年过去了。目前,土臭素仍旧前途不明——也许是一种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古龙香水?

11.Psymberin

Psymberin发现于海绵体内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菲尔·克鲁斯研究小组2004年在海绵中发现了一种可以杀死肿瘤的化学物质,他们称其为psymberin。同一年,由亚利桑那大学教授乔治·佩吉特领导的另一个研究小组在马来西亚海岸附近不同的海绵体中发现了同样的物质。实际上,海洋中到处都是抗癌药物。二十多种从海洋生物体内提取的化学物质已进入人体临床实验。

克鲁斯及其学生从海洋生物中提取了多种颇富前景的奇特化学物质,测试它们抗击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效力。psymberin是一种个头大、有些复杂的分子。尽管如此,这并没有阻止有机化学家随后在实验室中成功造出这种分子。就在今年,先灵葆雅研究院(SPRI)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了制造psymberin的新方法。(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