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种奇妙化学物质:天然迷幻剂鼠尾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41  新浪科技

5.天然迷幻剂鼠尾草

“迷幻”鼠尾草

“迷幻”鼠尾草比其他任何一类天然迷幻剂都有效力,可能还具有抗抑郁功效。鼠尾草所含的活性成分Salvinorin A可以诱发一种称为“kappa型阿片受体”的蛋白,扰乱你的思想。研究表明,kappa型阿片受体会影响情绪、食欲、疼痛和上瘾行为。“迷幻”鼠尾草的应用目前尚不清楚,但有一定毋庸置疑,那就是这种药物一定极富前景。

研究人员一直在对“迷幻”鼠尾草进行人工合成。日本新泻大学研究人员在一个20步的进程中,从零开始制造这种药物。由美国俄荷华大学科学家托马斯·普利辛扎诺(Thomas Prisinzano)领导的另一个研究小组创新性地提出了生成类似化学分子的方法,这种化学分子可被用以研究神经系统。每种化学物质对大脑的影响都稍有不同,研究人员通过对动物实验,已经对Salvinorin A的未来用途有了深入了解。

6.帮助揭开癌症工作机制的鬼笔毒环肽

11种奇妙化学物质:天然迷幻剂鼠尾草

毒菇“白毒伞”含有一种称为鬼笔毒环肽(phalloidin)的有毒物质

如果不小心吃了毒菇“白毒伞”,你人生的下一站恐怕会是太平间。白毒伞含有一种称为amantin的化学物质,amantin会破坏你的肝脏和肾脏。除此之外,白毒伞还含有一种称为鬼笔毒环肽(phalloidin)的有毒物质,这种物质一般吸附在细胞支架上。鬼笔毒环肽的致命性不强,具有一个颇富前景的用途:通过让这种毒素吸附于荧光染料上面,研究人员可以研究细胞的内部工作机制,窥视细胞如何分裂。通过这些观察,他们可以揭开癌症工作机制和组织生长之谜。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两位化学家斯科特·洛基和劳拉·舒利斯科(Laura Schuresko)利用一种称为固体阶段合成(solid-phase synthesis)的手法,制造出这种致命物质。他们不是将几种化学物质放入烧瓶混合,让它们自由飘浮,而是在化学反应期间对其中一种化学物质进行适当约束,这样一来,研究人员在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对其进行控制。

7.柏克利酸

柏克利露天矿坑

在距离美国蒙大拿理工学院校园不远处的荒废的柏克利露天矿坑(Berkeley Pit)内,是一条流淌着有毒液体的湖泊。湖水高度酸性,里面处处是重金属,长满了奇异的菌类。另外,湖水还含有一种微生物,这种微生物可能是治疗卵巢癌的良药。

唐·斯蒂尔勒和安德里亚·斯蒂尔勒(Andrea Stierle)在2006年发现这种微生物可以产生具有救命潜力的化学物质,并根据柏克利露天矿坑将其命名为柏克利酸(Berkelic Acid)。3年后,布兰迪斯大学的巴里·斯奈德及其同事从零开始制成这种宝贵的物质。尽管斯奈德“13步”良方并不是特别有效,但确实向世界提供了深入了解潜在药物的方法。

8.最有效的抗癌药物之一紫杉醇

紫杉醇(TAXOL)取自太平洋紫杉

作为目前市面上最有效的抗癌药物之一,紫杉醇(TAXOL)取自太平洋紫杉。20世纪60年代,研究人员在一个政府项目中发现了紫杉醇,这个项目旨在在植物萃取物中发现有用药物。紫杉醇在首次人体试验中就表现出良好的前景,但环保主义者意识到,萃取更多紫杉醇将会使太平洋紫杉濒临灭绝。于是,研究人员开始争相在实验室中制造这种药物。

皮埃尔·庞蒂尔(Pierre Potier)领导的一个法国研究小组在1988年发现,他们可以通过改变欧洲紫杉的化学物质成功制成紫杉醇。但他们的方法效率过低,无法进行批量生产。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化学家罗伯特·霍尔顿在法国研究小组的基础上,于1994年首次提出了在实验室制造紫杉醇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其他研究人员也纷纷仿效,有些还尝试通过更先进的输送系统(delivery systems.)改善最早开发的药物。目前市面上就存在包括多烯紫杉醇(Docetaxel)在内的多种与紫杉醇有关的抗癌药物。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已批准生产紫杉醇纳米制剂(Abraxane),这是一种将紫杉醇包在蛋白纳米颗粒中的药物。另一种纳米颗粒蛋白结合紫杉醇Xyotax目前正处于第三阶段的临床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