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发现奇特水母能够返老还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08:38  新浪科技
科学家发现奇特水母能够返老还童(组图)

0.2英寸长的灯塔水母完成交配后能够无限制地循环恢复到幼体状态

恢复至幼体状态的灯塔水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科学家发现一种奇特的海洋微型生物能够返老还童,在达到性成熟年龄完成交配之后能恢复到年轻幼体状态,它们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种掌握“长生不老”秘诀的物种。

这种微型海洋生物叫做“灯塔水母”(Turritopsis Nutricula),一旦它们达到性成熟年龄完成交配之后,就又返回至幼体状态。从海洋生物学角度来讲,灯塔水母是一种水螅虫类生物,也是唯一一种能够完全恢复到年轻态的物种,而且这种返老还童的方式可以无限期循环,也就是说只要它们不被掠食者吞食,它们就能够长生不老。

灯塔水母这种长生不老的秘诀在于它们的细胞发育具有“交叉分化进程”。许多水母家族物种成员通常在完成繁殖之后就死亡,只有灯塔水母具有奇特的功能,可以返回至年轻幼体状态。

据悉,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奇特的海洋生物纯属偶然,目前这种体长0.2英寸的生物成为许多海洋生物学家和基因学家复合性研究的重点对象。灯塔水母主要生活在热带海洋水域,科学家认为它们将会逐渐扩散至全球海域。(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