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昆仑站矗立南极冰盖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 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国跻身国际极地考察第一方阵胡锦涛致电祝贺

  图/人民网

  据新华社电 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昆仑站于前日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胜利建成。这标志着我国已成功跻身国际极地考察的“第一方阵”,成为继美、俄、日、法、意、德之后,在南极内陆建站的第7个国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我国南极考察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南极昆仑站的建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南极恶劣环境中迎难而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建设中国南极昆仑站作出突出贡献的全体考察队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并遥祝考察队员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胡锦涛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南极昆仑站的建成,必将拓展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研究的领域和深度。这是我国为人类探索南极奥秘作出的又一个重大贡献。

  胡锦涛希望考察队员们再接再厉、连续作战,深入推进考察活动,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努力取得更多考察研究成果,不断谱写我国南极科考事业新篇章,为人类揭开南极奥秘、和平利用南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昨日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目前,世界上共有28个国家在南极建立了53个科学考察站,绝大多数考察站都建在南极边缘地区,只有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和意大利、德国这6个国家,在南极内陆地区建立了5个内陆科考站。巍然矗立在海拔4093米南极“冰盖之巅”的中国昆仑站,是目前南极所有科学考察站中海拔最高的一个。

  南极昆仑站什么样

  中国首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昆仑站前日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落成,它位于南纬80度25分,东经77度06分,海拔4087米,是人类在南极地区建立的海拔最高的科考站。

  昆仑站主体建筑由11个工程舱拼接而成,它包括宿舍、医务室、科学观测场所、厨房、浴室、厕所、污水处理场所、发电机房、锅炉房、制氧机房和库房等。据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吴军介绍,主体建筑主要采用模块化或集装箱式建筑构件组装而成。为减少油耗,最大程度地保护环境,昆仑站的主体结构全部采用耐低温的不锈钢,外包复合加芯的保温板。整个科考站设计成内部功能舱与外部保温层两部分,内部功能舱由若干个可独立运输的集装箱式预制工程舱拼接而成,施工人员在国内将工程舱及其内部装修、设备全部做好,运往冰穹A地区组装后,再现场安装外部保温围护层。

  昆仑站室内设计与家具多采用暖色调,从而减少环境对科考队员造成的心理影响。昆仑站内共设有10间宿舍,这种宿舍有些类似于火车的小包厢,有上下铺,还有一张可折叠的工作台,每个床头都有一个供氧终端。

  据介绍,昆仑站主体工程的建筑面积为236平方米,可供15至20人进行夏季科考。

  为何建在“冰盖之巅”

  中国南极首个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在素有南极“冰盖之巅”之称的冰穹A地区宣告建成。极度严寒、缺氧、“不可接近之极”……这是学者描述冰穹A地区时常说的话。那么,中国为何选择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南极“冰盖之颠”建站?

  首先,冰穹A又称南极最高点,和经线交会的南极极点、全球温度最低的南极冰点、地球磁场南极的磁点并称为南极科考的四大“必争之点”。中国南极昆仑站在冰穹A地区的建立将成为继美国在南极极点建站,原苏联在南极冰点建站,法国在南极磁点建站后,人类南极科考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其次,冰穹A地区空气稀薄,年平均温度接近零下60摄氏度,含氧量仅为内陆的60%左右,被学者称为“不可接近之极”。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曾对记者说,冰穹A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是一座“天然实验室”,那里的观测指标对全球气候变化非常有说服力,是大气与气象研究方面独一无二的“观测站”。

  另外,据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吴军介绍,冰穹A地区也是进行天文观测的最佳场所,被国际天文界公认为地球上最好的天文台址。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昆仑站宣告建成,我国将有计划地在南极内陆开展冰川学、天文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空间物理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实施冰川深冰芯科学钻探计划、冰下山脉钻探、天文和地磁观测、卫星遥感数据接收、人体医学研究等科学考察和研究,从而拓展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研究的领域和深度。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