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研制依靠水面张力驱动的微型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 09:47  新浪科技
科学家研制依靠水面张力驱动的微型船

科学家研制依靠水面张力驱动的微型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受水栖甲虫幼体蜿蜒水中移动形态的启发,日前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小组最新研制出一种新型推进系统,该推进系统无需桨叶、船帆和发动机,仅使用水面张力提供推进动力。这项最新技术使用电脉冲震荡围绕物体周围的表面张力,从而导致一些微型船体通过水表面自然拉力牵引移动。

  该研究小组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意大利索伦托市召开的2009年度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微型机电系统会议上。匹兹堡大学斯旺森工程学院资深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教授乔圣孔(音译:Sung Kwon Cho)称,这种船体推进系统非常有效,可用于微型船体低维持性机械系统,能够实现微型机器人或船体监控海洋、水库或其他水域的水质。这是一种典型的推进驱动系统,由于该系统不需要活动组件和低能量电极,可通过电池、无线电波或太阳能释放电脉冲作为动力驱动。

  乔圣孔教授称,当我仔细观察一种甲虫幼体在水面上的运动状态,才设计出这种新型推进系统。像任何水面漂浮的物体一样,甲虫幼体在水面上漂浮移动是依靠水面表面张力形成的。当它向前移动时,甲虫幼体弯曲向下的水面张力,从而改变身体下方的张力方向,向前的张力将驱动甲虫幼体穿过水面。

  乔圣孔和研究小组成员利用一种电子脉冲代替甲虫幼体的向下弯曲的动力,在他们的实验中,一个电极附着在一个2厘米长的“微型船体”,该电极所喷射的电脉冲产生的水流,将改变后方水面张力的方向,驱动船体以每秒4毫米的速度移动,另一个电极附着在船体的前端作为船舵。(魏冬)

    相关报道:

    美科学家用冰和光打造冷凝幻影画作(图)

    德国科学家欲用液体木材代替塑料(图)

    科学家首次拍到心脏病发作后心肌出血照片(图)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