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尔兰用力学设备检测血液病毒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36  科技日报

  记者 刘霞

  本报讯 据《自然》杂志网络版近日报道,爱尔兰科学家宣称,他们使用类似微小“跳板”的生物传感器能直接探测液体中的病毒,该发现能改进血液测试的效果,同时也为新药药效提供了一种更灵敏的检测方式。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

  看起来像“跳板”的微小悬臂仅0.5毫米长、1微米厚,它会对不同的压力作出不同的颤动和弯曲反应。通过测量这些细小木板颤动频率的变化,研究人员将其变成了超灵敏的病毒检测尺。

  但这些生物传感器也有许多限制———病毒依附的细胞膜蛋白质很难黏附于这个悬臂,并且当它们被从细胞中移除时,容易停止活动。同时,液体的湿度也会改变频率,所以很多试验只能在空气中进行。爱尔兰应用纳米技术中心的纳米技术学家马丁•和格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制造了一个悬臂阵列,探测到了液体中病毒黏附的膜蛋白质。

  为了确保大肠杆菌膜蛋白质FhuA(同T5病毒捆绑在一起)不停止活动,和格和同事在大片像膜一样的小泡上再造了FhuA,接着他们将这些小泡喷在悬臂阵列选定的悬臂上,就像印刷过程中的喷墨技术一样。研究人员测量了高频出现的震动变化,也克服了液体湿度的影响。

  当阵列被浸没在一个包含T5的液体中时,通过测量悬臂震动频率的变化,研究人员探测到了依附于FhuA的病毒。

  和格说:“这是人类首次利用力学设备来检测血液中的病毒。”并表示,这样的生物感应系统只有一个金属箍大小,能够很灵敏地探测血液中的病毒。而且当涂层蛋白质改变形状时,悬臂会弯曲,该感应器也能被用来检测新药物是否能激活某种特定蛋白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