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极探秘之旅抵达蓬塔 夏天感受刺骨寒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7:11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南极探秘之旅抵达蓬塔 夏天感受刺骨寒流(图)

蓬塔惟一的中国餐馆彩虹餐厅,专做南极游客生意

  南极探秘之旅抵达“南极前哨”蓬塔,在南半球夏天感受刺骨寒流

  蓬塔:离祖国最远 离南极最近

  本报讯 在西班牙语中,“蓬塔”是“顶端”的意思,蓬塔城就在智利的最南端,这里是从南美进入南极的入口。当地时间20日晚11时,本报记者抵达了这个世界上离中国最远的城市。

  南极前哨曾煊赫一时

  在南美洲,尽管还是夏天,但一出机场,记者立即感受到了南极的影响———寒风阵阵,刺骨划皮。南极之旅的队员们赶紧把冬衣穿上。

  蓬塔是智利第十二大区的首府,也是该国南端最大的城市,这里离北极点约18000公里,离南极点约2000多公里,是地球上最南端的城市,也是离中国最远的城市。蓬塔历史上曾经煊赫一时,从大西洋到来的商船都要经过这里,云集了商船与海盗。到二十世纪中叶,巴拿马运河开通后,这里就冷清下来了。

  蓬塔城内有许多有关印第安文化和欧洲移民生活的展览馆,使得这座安静的古城随处充满着文化气息。低矮的房屋和五颜六色的房顶造就它一种独特的建筑风格。

  长城站果蔬来自蓬塔

  为了到南极科考,著名极地专家刘小汉已来过四次蓬塔。他介绍,每年长城站的蔬菜水果都是从蓬塔空运过去的,从智利去长城站的人也都会在蓬塔停一下。“蓬塔并不萧条,有航空的条件,所以随着南极旅游业的发展,蓬塔这几十年来越来越成为旅游者的重要中转站。”

  记者一行也将从蓬塔出发,乘军机前往南极长城站。“时间初定在22日,可能是一架30人座的小飞机,情况还没有最后确定,因为南极的气候情况很复杂。(飞机)所经过的海峡一年有300天是大风,12级以上的常常有,小飞机还是有危险的。”刘小汉介绍。

  - 蓬塔亲历

  吃上第一顿家乡菜

  蓬塔只有十多万人口,而华人更是少得可怜。据介绍,这里只有五个华人,集中在这里惟一的中国餐馆,彩虹餐厅。

  26岁的广东梅县人蓝志鹏,10多岁就跟父亲来到南美。父亲留在了阿根廷,而他到蓬塔来发展。彩虹餐厅面积不小,里面贴满了中国的图片,有熊猫、有长城。服务员与厨师也都是中国人。

  店里的饭菜主要是自助,有扬州炒饭与猪肉丸子等,记者一行自进入智利以来还是第一次吃到中国菜,基本上把所有的食物都扫空了。蓝志鹏介绍,物资主要采购自当地的超市。

  他们主要是做南极游客的生意,夏天会有不少钱挣,但到了冬天,只能做当地生意,打平就不错了。“去南极玩的大多还是欧美有钱人,坐船去南极要一万美金。”蓝志鹏介绍,中国人去南极玩的还是很鲜见。

  - 记者手记

  智利山寨版“大白兔”

  在智利工作、生活的华人相对较少,即便在较为集中的首都圣地亚哥,也不过2万人。其实,智利的气候非常宜居,且地广人稀,据说1万美元就可以买到1公顷的葡萄园,还是带着灌溉系统的。不过,中国人来智利相对困难,单人往返机票就得花近两万元。

  定居智利的中国人,大多也没有融入当地的打算。“我没有入智利籍,入了再恢复中国籍就麻烦了。”17岁就从天津来到智利、在圣地亚哥生活了十年的小柯,和从北京前来留学的女朋友,以后都打算回中国工作。

  每天,小柯最乐的事儿是从网上下载郭德纲的相声,大致过着和国内年轻人一样的精神生活。他有一次到华人百货店,当看到“大白兔”奶糖,他想在物质层面也“回归”一下———“回去一咬,怎么这么硬?一看原来是‘大日兔’。”小柯希望,中国的假货别尾随着中国人,一起来到这个安静、美丽的国度。

  本版图文/特派南极记者 徐春柳

  相关活动:

  有奖互动:向南极提问

  相关报道:

  中国南极昆仑站主体钢结构搭建完毕(图)

  昆仑站什么模样:16只“大脚”支撑(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