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遇号开始两年最漫长火星远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7:45  新浪科技
机遇号开始两年最漫长火星远征(图)

勇气号/机遇号模拟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机遇”号在红色火星上已经辛勤工作5年,现在它已经改变方向,开始实施太空探索中最长的陆地旅行,总行程约13公里。

  每天行进100米需两年抵达

  这辆没有高尔夫球车大的火星车,用几天时间完成对一小堆火星土壤进行的分析后,它将掉头向南进发前往“奋进”陨坑,开始在另一个世界进行有史以来最长的陆地旅行。

  据负责该火星车的科研组估计,机遇号每天大约能行进110码(100.58米)。即使始终保持这个速度,它赶到“奋进”陨坑也需要2年时间。由于“机遇”号和它的姊妹火星车“勇气”号一样,在火星上停留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它的预期寿命,因此它有可能在抵达那个陨石坑之前趴窝。

  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机遇”号任务的项目经理约翰·卡莱斯说:“这个目标比我们以前制定的任何目标都更加大胆、更主动。这是一项激动人心的行动,它是新科学。对这些遥控探测器来说,它是接下来的又一个巨大挑战。” 

  双胞胎火星车超期服役挺过5年 

  “机遇”号是从2004年开始在火星上进行科研工作的两个6轮火星车之一。在这段时间里,“机遇”号和它的姊妹火星车“勇气”号,一直在努力寻找有关火星的过去的重要信息,而且还在不断揭示现在这颗红色行星是多么贫瘠,环境是多么恶劣。火星以前曾是一颗类地行星,拥有厚厚的大气层和很多水。

  到这个月,这两个小型火星车在火星上就度过它们的第五个年头了。它们一直在帮助我们改变对火星的认识。不过,按照最初的设计目的,每个火星车只能在这颗红色行星上工作3个月。但是,它们的实际运行时间已经增加了20倍,这让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感到非常欣慰。

  2004年1月3日和24日,被巨大的充气气球簇拥着的“勇气”号和“机遇”号,在火星表面成功降落。从那时起,它们已经向地球发回25万多张照片,并在尘暴中幸存下来,下到陨石坑里,而且还爬上一座山。“机遇”号一直在运行,没出现过什么故障。然而“勇气”号的一个轮子在2年前出现问题,不过这个小型火星车仍借助剩下的5个轮子,继续在这颗红色行星上前行。

  对这两个火星车来说,这颗行星上经常突然出现的疾风,对延长它们的寿命起到了很大作用。因为这些风防止了火星尘埃在太阳能电池板上堆积,使它们可以不断积聚能量,满足能量供应的需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