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十大绿色科技:从绿色水泥到太阳能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 08: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日消息,美国《连线》杂志日前评选出2008年人类在“绿色科技”领域取得十项重大突破,绿色水泥、 低成本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岛等入选,以下就是这十项重大绿色科技进展:

  1、清洁环保的绿色水泥

2008年十大绿色科技:从绿色水泥到太阳能岛

清洁环保的绿色水泥

  卡莱拉公司的绿色水泥生产技术应该是本年度绿色科技研究的最重大成果。该技术是以二氧化碳作为水泥生产的能源消耗来源,采用催化技术而不是加热处理。这样就不仅可以大大减少能量消耗,而且还可以缓解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生产一吨普通硅酸盐水泥会排放出一吨二氧化碳,而生产一吨卡莱拉绿色水泥反而会消耗掉半吨二氧化碳。绿色水泥的发明者、巴西国立弗卢明内斯大学教授沙加斯-科代罗说,水泥制造业堪称污染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人类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至7%,而新研制的水泥可以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2、建设美好空间计划

2008年十大绿色科技:从绿色水泥到太阳能岛

建设美好空间计划

  美国“建设美好空间”公司(PBP)提出的“建设美好空间计划”旨在建设一种新型交通基础设施,支持电动车推广,为消费者提供更清洁、可持续的交通选择。该公司宣称将在以色列、夏威夷等地部署电能充电网络,以国家为单位进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充电网络将由“建设美好空间”公司与加州北部的旧金山、奥克兰和圣何塞等城市的政府联手建设,总投资达10亿美元。根据计划,公司将于2012年在上述城市的所有居民区、停车场和政府大楼安装充电站,以方便电动汽车驾驶者随时为汽车充电。“建设美好空间”公司总部设在旧金山硅谷附近的帕洛阿尔托市,它专门从事电动汽车及其相关配套系统的研发。此前,该公司先后与以色列、丹麦和澳大利亚等国签署了有关在这些国家兴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协议。2008年12月初,“建设美好空间计划”首家充电站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开始营业。

  3、低成本太阳能电池

2008年十大绿色科技:从绿色水泥到太阳能岛

低成本太阳能电池

  美国纳米太阳能公司研发出一种超低成本太阳能电池。这种太阳能电池电池板竟然是由最便宜的塑料制成的。今年初,该公司正式推出了一套拥有十亿瓦特吞吐量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单一设备拥有十亿瓦特吞吐量,这在工业领域中当属首例。和越来越多欧洲消费者安装在自家屋顶上发电的太阳能电池不同,这种新式电池可像印刷报纸一样“印”在铝箔上,弹性好,重量轻。纳米太阳能公司预计,用这种电池板发电能像用煤发电一样便宜。纳米太阳能公司称,该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2009年中期,而且第二家工厂很快要在德国投产。

  4、奥巴马提名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

2008年十大绿色科技:从绿色水泥到太阳能岛

奥巴马提名朱棣文出任能源部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奥巴马在公布这样任命时说,能源问题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他表示,刚刚任命的这些团队成员都是能源环境领域的一流专家和管理者,将帮助美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和开发新能源的挑战,以增进美国的繁荣和安全。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任主任期间,朱棣文非常重视可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研究。奥巴马提名他出任能源部长,也是新一届总统对绿色科技工业的重视。

  5、太阳热能发电技术

2008年十大绿色科技:从绿色水泥到太阳能岛

太阳热能发电技术

  2008年,出现了一种通过传统手段利用太阳热能进行发电的新技术。该技术采用阳光反射镜将液体转化为蒸气,蒸气带动涡轮机进行发电。包括光明资源(BrightSource)等多家能源公司纷纷开始采用这种技术,并建起了实验发电厂。美国谷歌公司2008年5月宣布将向光明资源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这项投资是通过谷歌非赢利组织Google.org进行的。对光明资源公司的投资是谷歌在太阳能领域的第二次投资。光明资源公司的赢利能力来源于其在加州莫哈韦沙漠腹地建设的太阳能发电厂,该发电厂年发电量可以达到900兆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