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新书展示地球自然奇观:壮观的雷雨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 13: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日消息,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最近,美国市面上出现一本新书《时代行星地球:图说历史》,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兴趣。此书是一本我们生活的地球的奇观照片集。虽然记录的很多都是我们平常见到的东西,但被作者收进镜头后,便给人另一种奇妙的感觉。以下就是其中的十张照片:

  1.壮观的雷雨云

美国新书展示地球自然奇观:壮观的雷雨云(图)

壮观的雷雨云

  水有多种形态,我们更熟悉的是液态水和固态冰,它的第三种形态是看不见的水蒸汽,后者升上天空后会聚集在一起形成云团。千变万化的云彩正是天空中的每日奇观之一,它隐于人们的视野之外,只有在日升日落之时显形于太阳的光辉之下,或在闪电生成过程中堆积壮大,形成积雨云或雷雨云。

  2.太阳表层大爆发

美国新书展示地球自然奇观:壮观的雷雨云(图)

太阳表层大爆发

  地球离不开太阳。这是美国宇航局(NASA)拍到的太阳表层大爆发的壮观情景:即构成太阳表面的电离气体或等离子体向外的大喷发,由此的形成的太阳耀斑长达数十万英里,这一长度几乎与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距离相当。

  3.挂满冰凌的山毛榉树

美国新书展示地球自然奇观:壮观的雷雨云(图)

挂满冰凌的山毛榉树

  这是冰暴之后,一棵山毛榉树上挂满了厚厚的冰凌,几乎要将树枝压断。当两股冷空气相遇(一股接近地球表面,一股高高在上),且中间还夹有一层暖空气,就会形成冰暴。从上层冷空气会形成雪花,但当雪花降落至中间暖层时,会融化成雨水,当雨水再降落并穿过最下层的冷空气层时,会发生知之甚少的所谓“过冷”现象,使雨水快速变冷至冰点以下,却依然保持液态--当这些非正常冷却水到达地面时,会马上冻结成半透明的冰凌,并包裹在所附着物的表层,形成复杂的美丽花纹。

  4.雪花显微照片

美国新书展示地球自然奇观:壮观的雷雨云(图)

雪花显微照片

  我们都曾听说过: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雪花。这一概念更具诗情画意,而不是科学道理,不过它也点出了关键:大自然既具有多样性,也有其精确性--雪花的几何形状就是大自然运动的结果,不过很多时候不可预料,而是遵从于物理学和数学的基本原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