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科学家展望2009年:将发现更多宜居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9: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里,人类在科学领域又将可能会取得哪些最新的进展呢?日前,来自英国不同领域的5位知名科学家对此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1、将发现更多类地宜居行星

  马丁-里斯(英国皇家荣誉天文学家、剑桥大学宇宙和天体物理学教授)

  2009年是伽利略发明首架天文望远镜400周年,也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对于天文学家和进化论者,2009年又将会发生什么样有趣的事情能够分别与400年前和200年前的重大事件相提并论呢?首先,宇宙其他空间是否也存在生命呢?我希望明年在这一领域中会有焦点事件出现,明年的天文发现也许能够让我们更接近答案。也许到2009年底,我们将知道更多的像地球一样适宜生命存在的行星。届时,我们至少可以知道究竟要到哪里寻找外星生命的证据,甚至还可以验证达尔文的进化论观点是否适用于整个宇宙。

  长期以来,人类外星生命的探索都是以地球为中心的,即一切假设都是以地球上的生命理论为基础,比如说生命出现所必要的条件等,这无疑限制了寻找外星生命的范围。目前这种研究方式已经受到了批评,随着对太阳系内生命探索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最重要的一点是明确我们究竟要寻找什么。为鼓励人们在这一领域做更多的探索,美国宇航局近日设立专门的奖学金,用于寻找太阳系外的行星以及行星上的高等生命痕迹。奖学金以卡尔-萨刚的名字命名,金额为6万美元,每年颁发给4至5名大学生。美国宇航局在声明中说,设立该奖学金的目的在于吸引年轻的专业人才利用高科技和其他手段来寻求关于宇宙问题的答案:我们地球上的生命在宇宙中是否是孤独的。

  2、太空游和人造生命将取得突破

  罗杰-海菲尔德(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编辑、《每日电讯报》科技频道前主编)

  2009年下半年,维珍银河公司“太空飞船2”号开始试飞,个人太空旅行业务也将随之得到极大发展。而明年最具震撼的探空事件当属俄罗斯“福布斯-土壤”计划。2009年10月,中国的火星轨道探测器“萤火一号”也将与俄罗斯“福布斯”号一起搭乘俄罗斯的运载火箭飞向火星。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也将发射“轨道碳观测器”,并进行一系列行星探测任务。明年美国宇航局最危险的任务应该是5月份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修复任务。欧洲航天局明年也会将赫歇尔太空天文台送入太空。

  在生命科学领域,穴居人的基因编码草案可能将于明年初发布;世界上首个人造生命也可能会即将诞生。人造生命的合成主要分为三个步骤。在第一步中,科学家们首先制造了4个DNA碱基,并合成数百万DNA片段,然后再将这些片断组装成DNA链,并形成完整的基因组。最后再将合成的基因组注入剔除了遗传物质的细胞中,如果能激活细胞,就可以宣告人造生命的诞生;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明年夏天重新启动;物理学家们希望明年对暗物质的研究出现突破性的进展;明年还是阿姆斯特朗登月40周年,人类对月球的了解有望进一步加深。

  3、英国可能启动月球计划

  柯林-皮林格(《行星与空间科学》首席科学家、英国开放大学教授)

  2009年好象并不适宜做行星科学研究。在此金融危机的特别时刻,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漫游者”明年想争取更多的预算可能并不现实,也许“火星漫游者”的发射会推迟到2011年。欧洲航天局的ExoMars火星探测器也由于资金问题,一再被推迟发射,明年也许会再次被推迟至2013年,甚至2017年。至于俄罗斯“福布斯”号明年能否按计划升空,目前还无从得知。

  可悲的是,明年我们唯一值得庆祝的事就是对过去科学成就的纪念。如果从乐观角度想象的话,也许英国政府明年会决定启动月球计划,甚至会送宇航员登月。英国月球探测项目的首个任务名为“月光”计划,主要任务是研究月球表面的陨石坑。根据计划,英国的月球探测器将在月球轨道上向月球表面投下一个高速飞行的月面探测器,该探测器内藏地震仪等细小的仪器,可以深入月球表面以下2米处聆听月震,同时从事月球土壤和岩石标本的采样工作。如果“月光”计划获得成功,那么此后英国还将向月球表面发射宇宙飞船,目的是寻找建设月球基地的具体地址。截止目前,英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的活动仅仅局限在与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局的合作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