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将模拟太阳热核聚变产生亿度高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7:50  新浪科技
科学家将模拟太阳热核聚变产生亿度高温(图)

负责此项实验的美国国家点火机构

科学家将模拟太阳热核聚变产生亿度高温(图)

科学家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

科学家将模拟太阳热核聚变产生亿度高温(图)

容器内装着实验用的燃料

科学家将模拟太阳热核聚变产生亿度高温(图)

实验装置的内部结构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的科学家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模拟太阳内部热核聚变的实验,该实验将用一粒不超过针头大小的核燃料来产生1亿摄氏度的高温和超过地球气压数十亿倍的高压。如果实验取得成功,人类未来将有望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

  实验将于明年春季结束

  这项耗资12亿英磅的核聚变实验将于明年春天结束。美国国家点火机构(NIF)的科学家们将利用激光聚焦于氢燃料之上以产生激光聚变。每束激光持续时间大约为十亿分之一秒,浓缩了相当于美国所有发电站1000倍总功率的能量。在核聚变反应室内将因此发生一次剧烈的爆炸,并产生巨大的能量。科学家们实验的目的就是利用一粒不超过针头大小的核燃料来产生1亿摄氏度的高温和超过地球气压数十亿倍的高压。如果实验能够成功,将标志着具有实际意义的核聚变发电站建设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人类将拥有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来源。随着矿物燃料储量的不断减少,各国政府正在寻找一种清洁的能量来源,核聚变发电站也许可以帮助人类解决能源危机问题。而且,作为核聚变反应的必要燃料,氢是地球上最丰富的资源之一。

  国家点火机构项目主任埃德-摩西斯介绍说,“我们正在努力制造出与太阳一样的内部环境。核聚变将成为世界上所有能量的来源,其实也就接近了真正的太阳能量。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物理学成果,可以帮助人类解决许多重大的社会、经济和全球难题。”在国家点火机构内,经过多重透镜折射、镜面反射以及放大器放大,一个单独的红外线激光将变成一束能量超过家用灯泡功率100亿倍的激光柱。为了防止有灰尘、杂物等混入激光柱,装置内必须首先要做无尘处理。然后,研究人员再将该激光柱转变为192束单独的紫外线激光柱,照向目标反应室的聚变舱中心。当激光柱照射到聚变舱内部时,将在数十亿分之一秒的时间内产生高能X光射线,压缩燃料球芯块直至其外壳发生爆裂。燃料球芯块外壳爆裂会产生一种同样大小的反向作用力,向内压缩燃料,直到引起燃料内部的核聚变,从而产生巨大能量。

  虽然科学家们也尝试了其他种核聚变发生技术,但从已完成的实验效果看,激光技术是目前最有效的手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国家点火机构将具备每五个小时点燃一次激光并激发一次核聚变的能力。但是,一个稳定的核聚变发电站需要每秒大约十次的核聚变点火。目前,国家点火机构正准备与英国同行们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核聚变发电站的研究和建设。欧洲的“高功率激光能源研究设施”的目标就是建造一个每两分钟就可以点燃一次核聚变的激光动力反应堆。国家点火机构将使用192个激光束来触发微型冻氢颗粒中的核裂变,所有激光束都比目前工作的激光束要强大得多。国家点火机构负责人爱德-莫斯教授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一种核裂变形式,这样我们就可以从中取得比投入的能量多得多的能量,这便意味着有可能进行持续不断的核反应--这种聚变可被用来生成能量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地球太阳间发现磁性隧道 每8分钟接通一次

    科学家设想用超级太阳帆改变地球未来轨道

    最为壮观的太阳照片:太阳飓风撕裂彗星尾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