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首次发现地下岩浆房 堪称科学金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12:01  新浪科技
科学家首次发现地下岩浆房堪称科学金矿(图)

夏威夷岛上的一座火山喷发熔岩的景象。现在科学家能够在这些熔岩还在地下时就对他们进行研究。

科学家首次发现地下岩浆房堪称科学金矿(图)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布鲁斯·马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钻探工人日前在美国夏威夷大岛钻孔时,无意中发现一个岩浆房(magma chamber),这是首次发现地下岩浆房。研究人员称这不啻于挖到了“科学金矿”。

在此之前,科学家从未在其自然栖息地发现岩浆——这种熔化的岩石是行星演变过程中最重要成分。在地下深处偶然发现岩浆让科学家获得了研究这种重要物质的前所未有的机遇。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布鲁斯·马什(Bruce Marsh)说:“作为科学家,我们在无数次研究中对岩浆的性质和行为作出过各种猜测。在此之前,我们从未发现过‘真材实料’,或对其物理特性进行任何研究。”

火山喷发后,岩浆会从地底喷涌而出。在此之前,岩浆在地下的温度能达到1000多摄氏度。马什教授说:“一旦岩浆喷发,它开始会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冷却下来,丧失里面包含的任何气体,所以,它确实是不同寻常。之前,我们从未在其自然栖息地看见过真正的岩浆。它不会流到别的地方,也就是说,它好像被关在笼子里。”

岩浆房还包含一种极不寻常的熔岩类型——英安岩。英安岩在夏威夷地质状况中并不常见。专家认为,英安岩其实形成于正在蒸馏的玄武岩。玄武岩是构成海底的最主要物质。马什教授的绰号是“岩浆PI”(Magma PI),他将整个科学生涯都用于研究岩浆对地质构造的影响。岩浆从地球心脏地带喷涌到地面,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表面形成大陆、山川、流域等地质特征。

马什教授与美国内华达州的奥马特技术公司(Ormat Technologies)顾问威廉姆·特普劳合作完成了这项研究。他们16日在旧金山召开的2008年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大会上宣布了这一重大发现。奥马特技术公司2005年10月在其帕纳地热发电站钻探作业期间发现了岩浆。

工人在钻一个注入井时,在下面大约1.5英里处发现了岩浆房。岩浆从钻孔向上喷涌约20英尺的高度,一待冷却便像玻璃一样凝固。奥马特技术公司的工人们又多次重复钻探这一地区,每次结果都相同。奥马特技术公司已在发现岩浆房地方的附近安装了一个永久性地震与地面监控网络,向帕纳地热发电站及周围社区提供有关火山活动的早期预警。(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