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星发现碳酸盐迹象 可能曾存在生命(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6:35  新浪科技

  寻找碳酸盐沉积物

  美国宇航局的“凤凰”号火星登陆器现在已经停止运行,该登陆器在今年早些时候分析从火星表面获得的样本时,也发现了碳酸盐迹象。而且,研究人员还在坠落到地球上的火星岩石和被风吹入地球轨道的火星尘埃里发现了碳酸盐。但是这些尘埃可能是很多地点的尘埃结合在一起的,因此,人们并不清楚这些碳酸盐是从哪里来的。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蒂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火星勘测轨道器”项目科学家理查德·佐莱克表示,科学家以前曾期待在火星上发现“规模庞大的碳酸盐层”,因为二氧化碳丰富的火星大气和风化产物(由水与火山岩石作用产生)发生化学作用,会自然产生这种碳酸盐层。但是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在火星上始终没发现碳酸盐沉积物。

  不过现在借助清晰度很高的“火星勘测轨道器”,科学家最终一定会发现碳酸盐。艾尔曼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碳酸盐很少暴露在外,因此以前我们很少在火星表面发现它们。”科学家借助“火星勘测轨道器”的“火星紧凑型勘测成像光谱仪”(CRISM)发现碳酸盐的区域包括:尼利·福萨(Nili Fossae),414英里长,位于伊西底斯撞击盆地(Isidis Basin)边缘;侵蚀台地旁边;杰泽罗(Jezero)陨石坑里的水成岩和该陨石坑里的山谷旁边暴露在外的岩石。在泰瑞纳土(Terra Tyrrhena)和利比亚山脉(Libya Montes)里也发现了碳酸盐的迹象。

  这些都是未来的火星车和登陆器可以寻找生命的地方。尼利·福萨是“火星科学实验室”要进行探索的7个候选场所之一,但是,最后它并没成为这项活动要探索的4个场所中的一员。现在“火星科学实验室”的发射时间被推迟到2011年。布朗大学教授杰克·姆斯塔德是这篇论文的联合作者,他说:“这项研究将为我们展示火星上的一系列环境。” “火星紧凑型勘测成像光谱仪”一直在观察火星表面,寻找碳酸盐迹象,但是此次是它首次发现碳酸盐。

  艾尔曼说,这种情况可能说明,这是“火星上独一无二的局部环境”。科学家也很有可能会在其他区域发现碳酸盐迹象,或者碳酸盐层就埋藏在火星地下。关于这些碳酸盐是如何形成的问题,研究人员持有不同观点,其中包括:稍微被加热的地下水渗透富含橄榄石的岩石,暴露在外。岩石在流水作用下发生改变,或者在小而浅的湖泊里沉积下来。该研究由美国宇航局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资助。(孝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