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电视台播出病人安乐死过程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7:17  新浪科技
英国电视台播出病人安乐死过程引争议(图)

埃沃特夫妇

英国电视台播出病人安乐死过程引争议(图)

埃沃特

英国电视台播出病人安乐死过程引争议(图)

埃沃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天空电视台于当地时间12月9日晚播出一名退休大学教授实施安乐死的纪录片,这是英国电视台首次播出安乐死实况。但许多推崇珍爱生命的组织和团体将这种做法视为给安乐死做广告,纷纷提出批评。

  希望人们坦然面对死亡

  实施安乐死的大学教授名叫克雷格·埃沃特(Craig Ewert),今年59岁。在纪录片中,他摘下呼吸器,喝下致命药剂。就在实施安乐死前几分钟,与埃沃特相濡以沫37载的妻子玛丽问他:“能吻你一下吗?”随后,玛丽又饱含深情地说:“我永远爱你,愿你一路平安,我们还会相见。”玛丽与埃沃特在同一年出生,在接受《每日邮报》独家采访时,她解释了让全世界观众看到丈夫离世过程的原因。

  玛丽说:“纪录片是对我丈夫的一种纪念。我对同意摄像机拍摄克雷格离世过程绝对不感到任何的遗憾。这也是我们两人的心愿。我给摄制人员提出的唯一要求是在克雷格永远的离开后,给我留下30分钟左右的时间。我需要放声大哭,自己单独呆上一会儿。如果这部纪录片能让人对死亡深思,并坦然谈论死亡,那么克雷格的愿望便达到了。”

  这是英国电视台首次播出安乐死(亦称辅助死亡)实况,可能会引发新的有关节目播出标准的争论。事实上,这台节目在12月8日晚即遭到一些人的谴责,他们担心这会“危害人的生存权”,冒着赞颂自杀的风险。日前,英国媒体曝出皇家检控署不会对同样在瑞士实施安乐死的一名瘫痪橄榄球运动员的父母提出任何指控。在这敏感时期,英国天空电视台竟又播出有关颇具争议的安乐死公司Dignitas的纪录片,这自然使人们压抑已久的愤怒爆发了。

  安乐死是非曲直大讨论

  皇家检控署的决定以及天空电视台的纪录片将会再次激起有关安乐死是非曲直的大讨论。安乐死在英国是违法行为。埃沃特是一位美国人,膝下有两个孩子,长期生活在英国北约克郡的哈罗盖特,5个月被诊断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随后,健康状况急剧恶化,他需要借助呼吸机呼吸,这种慢性萎缩疾病逐渐夺去他的吞咽能力。

  最终,埃沃特决定利用Dignitas的安乐死服务结束自己的一生,并向这家公司支付了3000英镑。在天空电视台的纪录片中,埃沃特清楚地说明了他选择安乐死的原因,并称自己的身体只是“没有灵魂的躯壳”。曾经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加拿大纪录片导演约翰·扎利斯基(John Zaritsky)获准进入Dignitas公司,拍摄了2006年9月26日这一天发生在埃沃特身上的故事。

  在Dignitas公司“陪护”亚瑟·伯哈德的帮助下,埃沃特通过牙齿激活了一个定时装置,该装置可在45分钟内关闭他的生命支持系统。接着,医生警告埃沃特说:“埃沃特先生,如果你喝下这杯东西,你不久将会死去。”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为背景音乐的气氛衬托下,埃沃特通过吸管喝下了足以致命的巴比妥盐钠(barbiturate sodium)镇静安眠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