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举办论坛探讨科学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5:46  新浪科技

  12月6日下午, “北京大学科学传播论坛”在北大新生物楼邓佑才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美国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龙漫远,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吴国盛,国内著名科普组织“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教影视协会副会长赵致真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首先对科学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参与本次科学传播论坛表示欢迎。饶毅教授同时还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兼职博士生导师,他用简短而风趣的话语讲述了科学研究、科学人物和科学史的趣味性,以鼓励同学们积极从事科学写作。

  随后,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讲述了自己和科学松鼠会的成长经历。中央电视台大型科教电视栏目“科技之光”主编赵致真则在演讲中真谈到了目前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现状,并以科学松鼠会为例,探讨了科学传播在中国发展的未来。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美国芝加哥终身教授、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龙漫远老师,他从科学文章欣赏者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科学传播的看法。他结合自己所欣赏的五位科学传播的代表人物——凡尔纳、徐迟、Olivia Judson, Alan Lightman和王梓坤,论述了科学传播所具有的意义以及成为一位优秀的科学传播者所需要具备的素质——丰富的想象力、较高的文学修养、严谨的科学态度以及良好的科研训练。

  上半场的主题演讲结束后,五位嘉宾一起来到台上,与台下观众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会上气氛热烈,观众们争先恐后的举手提问,而嘉宾各抒己见,从伦理和实证角度,结合中西方文化历史差异和个人的生活感悟,清晰而深刻讲述了他们对科学的本质、科学传播途径以及科研心态的理解。各位嘉宾立场分明,论述精辟,旁征博引。整个交流过程高潮不断。精彩的论战不时在座无虚席的大厅激起笑声、掌声和喝彩声。

  据了解,此次论坛活动是系列科学传播活动的开端,旨在将高校中具有科学传播爱好的学生聚集在一起,激发他们参与科学传播活动的热情。作为主办单位的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和筹建中的北京大学科学传播协会希望以此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同学们在提升自身科学、文化修养的同时,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