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预测2009年十大科技:压缩空气储能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8: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美国《大众机械》杂志近日预测了2009年将可能出现的是十大科技概念,将能用于安检的T射线、压缩空气储藏能量等新技术均榜上有名。

  以下就是该杂志预测的2009年将可能出现的是十大科技概念

  1.T射线

美刊预测2009年十大科技:压缩空气储能上榜

T射线

  ThruVision T4400 T射线(T-RAY)探测器将会让秘密无处躲藏。太赫兹辐射线(简称T射线)以大约1万亿赫兹的频率发生——介于微波和电磁波频谱的红外线之间。不同于X射线,T射线是一种不电离的射线,所以,不会给用户带来患癌症的风险。它们可以穿透衣服、包装,甚至于渗透人体几毫米深,因此,T射线是安全检查和皮肤癌、龋洞检测等医学应用的理想工具。

  在此之前,T射线的生成十分困难,但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申请了第一个室温、连贯T射线来源的专利,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正在开发便携式T射线发生器。捕捉天然T射线排放的低分辨率被动式探测系统已经上市销售:底特律韦恩郡治安局正在测试由英国公司ThruVision开发的一种扫描系统,可以对任何进入刑事法庭的人进行检查。

  2.水凝胶组织工程学

美刊预测2009年十大科技:压缩空气储能上榜

水凝胶组织工程学

  组织工程学旨在生成或培育用于替换的骨骼、血管和器官。这一领域最富前景的新研究涉及具有超强吸收能力的聚合物链(polymer chain)的水凝胶网,它能像脚手架一样去支撑新组织的生长。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水凝胶去帮助骨骼再生;在贝勒大学和莱斯大学,水凝胶正被用于帮助出现龋洞的牙齿组织再生。最早有望上市的可能是Biosyntech公司BST-CarGel这样的产品,BST-CarGel是一种水凝胶制品,可与人体自身血小板协同工作,生成用于软骨组织再生的构架。这项疗法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3.皮技术

美刊预测2009年十大科技:压缩空气储能上榜

美国能源部TEAM系统剖面图

  今年夏天,德国物理学家利用一种特制的超清晰度电子显微镜去测量只有数皮米的距离,他们可能由此开启了一个微观科技的新时代。皮米是长度单位,1皮米相当于1米的一万亿分之一,有时在原子物理学中称为微微米。近年来,尖端科技已从微技术(1微米相当于1米的百万分之一)向纳米技术(1纳米相当于1米的十亿分之一)过渡,但我们现在可能进入到皮技术(picotech)时代。在美国,能源部TEAM(透射电子像差矫正显微镜的缩写形式)系统有望在2009年投入运行。TEAM的早期版本可以让科学家探测单个碳原子。

  4.高空长航时(HALE)无人机

美刊预测2009年十大科技:压缩空气储能上榜

高空长航时(HALE)无人机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秃鹰”(Vulture)计划希望设计出一款能在空中持续飞行5年的无人驾驶飞机,作为低轨道卫星的多用途、低廉的替代品。英国公司QinetiQ日前推出了一种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原型机,称为“微风”( Zephyr),今年夏天曾创下82小时的无人机不间断飞行新纪录。

  “微风”无人机采用超轻碳纤维材料,两个机翼上粘合着由非结晶质硅材料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其厚度仅相当于几张纸。除了实施侦察任务外,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最终可能会被当作通信中继平台使用。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军火巨头还参加了“秃鹰”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将在2009年春天结束,第二阶段可能侧重于为期三个月的飞行测试。

  相关报道:

  科学家预测未来50年世界:人类将远离死亡

  科学家预测地球未来:难逃被太阳吞噬厄运

  特别推荐:

  投票评选2008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