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好者用双筒镜发现宇航员太空丢失工具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17  新浪科技

安大略湖布罗克维尔的天文爱好者拍摄的工具包飞过录像


爱好者用双筒镜发现宇航员太空丢失工具包(图)

上周一名在国际空间站外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弄丢一个工具包

爱好者用双筒镜发现宇航员太空丢失工具包(图)

漂浮在太空中的工具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自从上周一名在国际空间站外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弄丢一个工具包以来,业余天文爱好者一直在寻找这个围绕地球轨道运行的闪闪发亮的工具包。据说这个工具包的亮度仅为6.4级,在大部分天空状况下,都会因为光线太昏暗,人们用裸眼根本看不到它。

  11月18日,太空行走人员和“奋进”号的宇航员海德·斯特凡尼斯海宁·皮珀在清理空间站右舷太阳翼上的一个大型转动装置里的金属屑时,注油枪发生泄漏,她在擦拭手上的油渍时,手里握着的背包大小的工具包不慎滑落。据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STS-126首席太空行走官员约翰·雷说,这个工具包价值10万美元,弄丢它意味着两名宇航员在接下来的太空行走活动中必须共用剩下的另一个工具包。该工具包重大约是30磅,有20英寸宽,大约1英尺高,深度有一手掌宽。工具包里有两把注油枪、一把刮削工具、一个大垃圾袋和一个小碎片袋。

  工具包飘走后,一些人认为人们以后再也看不到它了。然而结果并非如此。太空气象网站的一个卫星追踪系统现在正在监控空间站和这个工具包。距太空气象网站报道,11月22日日落后,爱德华·赖特用10×50的双筒望远镜在美国新泽西州莱克伍德的自家后院里观测太空时,发现了这个工具包。同一天晚上,安大略湖布罗克维尔的凯文·菲特尔用录像记录了该工具包从双鱼座里的Eta Pisces恒星附近飞过的情景。

  以后可能会有更多机会看到这个工具包。人们可以利用双筒望远镜在空间站前面的轨道上看到这个工具包。据卫星追踪系统推测,本周该工具包将从欧洲和北美洲西部上空飞过,届时人们可以在这些地方借助双筒望远镜看到它。下周晚些时候,这个工具包将在傍晚出现在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的上空。

  这个工具包跟其他太空碎片一样,它最终将会被燃烧掉。休斯顿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的轨道碎片首席科学家尼古拉斯·约翰逊说:“目前我们预测这个游移不定的工具包将在明年6月重返地球。它返回的日期要根据太阳的活动情况而定,因此最终日期可能会提前或者延后。随着它重返地球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人们将能做出更加精确的预测。”

  他希望这个工具包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能全部燃烧掉。约翰逊告诉美国宇航局太空网说:“虽然现在我们还不能对这个工具包进行详细的重返幸存能力分析(reentry survivability analysis),但是最终没有任何碎片到达地球表面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个工具包并不是空间站产生的唯一一件太空垃圾。其他垃圾还包括一艘俄罗斯非载人货船和一个冰箱大小的氨水冷却液容器。这个冷却液容器是2007年故意从空间站抛出来的,本月它在地球大气层里燃烧的一干二净。11月14日那艘货船离开空间站,在轨道里闲逛,用于工程试验。预计它将在12月初进入地球大气层。(孝文)

  相关报道:

  新照片展现数百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景象(组图)

  特别推荐:

  投票评选2008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