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空间站新厕所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30  金羊网-新快报

  -在地面展示的空间站“新厕所”。

  宇航员暂无法饮尿解渴

  新快报讯 为对国际空间站进行拓展维修,美国航天飞机“奋进”号带着新厕所等物资于16日飞抵空间站。然而,美国宇航局近日宣布,新安装的“太空厕所”发生故障,已经被迫关闭。

  有望在地面上推广

  据悉,这个价值1.54亿美元的“厕所”承担着将宇航员尿液和汗水处理成合格饮用水的重要任务。现在,地面控制人员正抓紧时间查找到底是什么地方发生了故障。

  有关方面非常希望在“奋进号”航天飞机返航时,能带回上述机器生产的“太空饮用水”,以便在地面测试其到底能否饮用。如果这个厕所不能顺利落成,将直接影响到国际空间站明年的扩建工程。

  美国宇航局希望,在太空厕所实验成功后,还可将其推广到地面上使用。

  尿液汗水均可回收

  据介绍,这套水循环设备每天能处理约23升废水,除了宇航员的尿液外,包括宇航员的汗水、牙刷上滴落的漱口水和空间站内凝结的水蒸气等都能被充分利用,空间站上的废水可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回收利用率达到约92%。

  研究人员品尝后表示,除了有轻微的碘酒味外,净化后的太空人尿液与普通饮用水一样清爽可口。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