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明家设计海上漂浮能源岛有望解决能源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 09:39  新浪科技
发明家设计海上漂浮能源岛有望解决能源短缺

能源岛生产能源的过程示意图

发明家设计海上漂浮能源岛有望解决能源短缺

发明家设计的能源岛模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海洋上可以采集多种形式的能量,如:风能、海浪形成的动能和太阳能。日前,发明家多米尼克·米凯利斯(Dominic Michaelis)设计出一种“能源岛”,这种漂浮在海面上的装置可以采集以上形式的能量,以能源再生产的绝对优势有望取代目前人类广泛使用的石油资源。

  米凯利斯最初设计能源岛的想法是升级海洋热能转换(OTEC)系统,之前OTEC系统发展较缓慢。OTEC系统是从海底深处抽吸冰冷的海水、经过循环处理产生电能的装置。他说,“目前的OTEC并没有新的进展,我在思考为什么不将其他能源制造技术与该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呢?”

  能源岛是由米凯利斯和他的儿子共同设计,OTEC系统位于能源岛中心,但它并不是单纯的OTEC系统,在其2000英尺(600米)直径的平台上还有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收集器。此外,海浪能量转换和水流涡轮机将捕捉能源岛附近海浪流动所产生的能量。米凯利斯称,一个六边形外型的能源岛可产生250兆瓦电量,这完全可以为一座小型城市提供用量。甚至如果将多个能源岛连接在一起,可以形成小型岛屿般的能源生产基地,该基地可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充足的温室条件,作为漂浮在海面上的小型港口为船只提供停泊,同时还可为观光者提供宾馆住宿。据悉,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能源岛研究小组将于本周在中国上海召开的“中美绿色科技峰会”上呈现该设计理论并进行讨论。

  OTEC系统的冷热循环

  米凯利斯的基本设计原理是建造能源岛,获得OTEC能量。他告诉美国生活科学网说,“OTEC系统比其他海洋能量技术更具优势性在于它的持续特点,该系统能够全年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这是由于OTEC并不是基于太阳能、风能或者海浪动能,它是基于海洋深处冷水与海洋表面温暖水流的温差循环产生能量。目前,最大的海洋温差在热带海域,其海洋表面较为温暖,水温可保持在25摄氏度。

  从能源岛附近抽吸海洋表面温暖的海水,用于蒸发形成工作液体,其结果是所形成的蒸汽将推动涡轮机产生电能。为了将蒸汽冷却变回液态,从海面以下0.5英里处抽吸大约5摄氏度的海水进行冷却处理,这种冷凝过程将产生压力下降,有助于通过涡轮叶片抽吸更多的蒸汽。

  类似的基本工作原理也常出现于燃煤发电站或核能发电站,但是它们建造的沸水炉和冷却塔所需要的温差要比OTEC系统更高一些。

  能源岛将OTEC系统有机结合

  1930年,古巴海岸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OTEC系统,可以生产22千瓦电能,到目前为止,全球仅建造了为数不多的其他几家OTEC发电站,其中最大的发电站位于夏威夷,可生产250千瓦电能,其他的OTEC发电站均停止运行。OTEC系统至关重要的缺点就是相对较小的温差很难转换生成电能,事实上,一些早期OTEC系统设计所使用消耗的能源远远超过它们生产的能量。

  一个OTEC发电站需要许多能源循环大量的海水,比如,能源岛需要每秒10万加仑(400立方米)冷水的抽吸量。这正是米凯利斯之所以在能源岛上结合了其他海洋能源制造技术,便于为OTEC系统提供基本的能量消耗。

  能源岛的多种能源制造

  不可否认地讲,能源岛是一种制造廉价能源的制造方案,它可以通过海底管道向海岸传输能量。或者它可用于从水中分离氢,氢燃料可以船运至陆地,生成氢燃料电池。米凯利斯称,能源岛所生成的电能价格为每度9-13美分,具体依据能源岛的建造成本资金投入状况。目前,建造一个能源岛至少需要6亿美元。

  电能并不是能源岛制造的唯一能源,如果使用海水作为OTEC系统工作液体,在蒸发和冷凝过程中海水将被除去盐分。米凯利斯指出,每生产1兆瓦电量,OTEC系统需要每天供给30万加仑新鲜海水。

  除此之外,从海洋深度抽吸的冰冷海水富含着多种营养成分,可用于供给养鱼场或一些水产繁殖基地。(魏冬)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