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海域上演沙丁鱼群大逃亡奇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8:01  新浪科技
南非海域上演沙丁鱼群大逃亡奇观(图)

数百万条沙丁鱼正从南非好望角穿过寒冷的大西洋水域,朝位于亚热带的印度洋水域前进。

南非海域上演沙丁鱼群大逃亡奇观(图)

在每一年的6月和7月,沙丁鱼群都会准时在这里出现,成为一种令人莫名其妙的现象。沙丁鱼群“守时”精神的最大受益者自然是捕食者,它们知道自己又受到邀请,享受美味大餐。

南非海域上演沙丁鱼群大逃亡奇观(图)

沙丁鱼在迁徙过程中往往是数百条结伴同行,它们会形成一个巨大的涡轮。为了摆脱位于食物链顶层的捕食者的“追杀”,它们还是改变队形。

南非海域上演沙丁鱼群大逃亡奇观(图)

海豚、鲨鱼、鸟类甚至逆戟鲸都有自己的捕食策略,它们往往采用致命的伏击,围捕惊慌失措的沙丁鱼群。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为了逃避一群天敌的袭击,成千上万只银色沙丁鱼惊恐地闪身游过。几只海豚从下面游入沙丁鱼群,黑鳍鲨和虎鲨上游捕食,塘鹅从上方俯冲下来追逐。

  浩浩荡荡的沙丁鱼迁徙真可谓海边不容错过的自然奇观,自然也“吸引”了鲨鱼、海豚和其他捕食者的注意,一场捕食大战很快爆发了,霎时间整个浅滩陷入一片混乱。这就是著名的“沙丁鱼大逃亡”,是每年6、7月间鲨鱼为寻找冷水浮游动物在南非东部夸祖鲁-纳托尔海岸上演的一幕自然奇景。

  沙丁鱼本能的集体移动是为了迷惑天敌,但是,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它们的天敌也学会了团结合作,四面夹攻。这样的壮观场景曾经常发生在欧洲和美洲海洋中,但是,后来因长期捕捞沙丁鱼,这些海域已经很少能看到“沙丁鱼大逃亡”的壮美景观了。(孝文)

  相关报道:

  英国出现百万只星椋鸟齐飞奇观(组图)

  世界最大水族馆:可观魔鬼鱼等2万只鱼(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