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思维如何影响科技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9:11  北京科技报

  中国古代有伟大的四大发明,近代科技为何落后?这个谜题有很多解释。我觉得,中国文化过于注重经验和实用,忽视超经验的和非功利的理论,以致长期没有建立起严谨的理性思维体系。中国科学家从整体上把握复杂体系规律的能力比谁都强,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缺乏希腊式的理性自然观,或者公理化的知识系统。

  于是,虽然中国有重大的发明和发现,但是没有上升到系统理论。比如,中国明代发明的光学仪器不亚于牛顿时代的光学仪器,很多望远镜、天文望远镜都在中国诞生,可是诸如反射定理、光磁学定律等光学理论,都没有在中国产生。

  这种差异产生的历史原因至少有两个:一是封建统治阶级抱残守缺、盲目自大,缺少和别国交流的兴趣和动力,使得中国在明朝以后丧失了与世界同步发展的良机;二是中国统治者钳制思想、鄙薄技艺。科举制度鼓励大家读八股文、考状元、当大官,新观念很难为社会接受。

  人类的思维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综合性思维,一种是线性思维。中国人善于综合性思维,倾向于总体上观察事物的特征。我们跟西方人谈判的时候,总是先谈原则,再谈细节。可是西方人是线性思维,总是从具体、局部开始,而不是先谈原则。

  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国人崇尚整体论的思想方法,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对世界从整体把握,笼统而随意,有不确定性。西方人则把复杂的体系分解成基本的组成单位,把物质看成原子、分子、质子、中子、夸克等各种各样基本粒子。

  最近有些人讲,还原论已经走向末路了,因为物质已分到最小,已经没有什么可分的了,将来的世界是整体论占主导的。但是我觉得作为科学家,整体论和还原论都应该掌握。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