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科学家发现爱恨一线间有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8: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爱会变成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爱和恨之间似乎只有一线之隔。现在科学家认为他们已经揭开了这一谜底。

  科学家们让受试者面对他们憎恨的人的照片,然后对其进行大脑扫描,结果发现了一种大脑活动的模式,部分活动也出现在与浪漫爱情有关的区域,伦敦大学学院的斯米尔·泽基和约翰·保罗·罗麦亚29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公布了他们的发现。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联系可能会解释爱和恨在生活中的联系为什么如此密切。我们的结论显示,恨在大脑中有着独特的活动模式。”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向志愿者展示了17名(其中有他们讨厌的人)男女的照片以及3张熟悉、中性面孔的照片。结果发现,那些被憎恨的人要么是昔日情人,要么是工作上的竞争对手,还有一名著名政治家。

  对大脑扫描确定了被研究人员称之为“憎恨电路”的大脑的几个不同区域的活动模式,研究人员称,当人们看到他们讨厌的面孔时,“憎恨电路”就会接通。研究人员写道:“我们能确定它是独特的憎恨情感,虽然,其中的个别位置被显示也活跃在与憎恨相关的其它情境中。”

  泽基指出,所谓的“憎恨电路”包括大脑皮质和下皮层的结构,是一种不同于诸如害怕、威胁和危险等的情感模式。被接通的大脑部位有预测他人行动的部位,可能在与自己憎恨的人对峙时相当重要。

  这种大脑活动还出现在壳核和脑岛中,这是当人们看到自己所爱的人时刺激的两个部位。泽基称,科学家们已经把这些区域与攻击性行为和悲伤情境联系起来。但是,也存在重要差别。与恨相比,大脑皮层较大的部分——与判断和推理关联的区域——对爱几乎无效。

  虽然爱恨都是满腔感情,但是,可能充满爱意的人们经常对他们伴侣的批评和判断更少,但是,在与憎恨的对手遇事时就会集中注意力,泽基说:“可能,在增恨情境中,怀恨在心的人想锻炼造成伤害行为的判断力。”(秋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