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使号再次飞越水星获得新奇发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7:51  新浪科技

信使号10月6日飞越水星时拍摄的照片

信使号绘制的水星地图

信使号再次飞越水星获得新奇发现(组图)

左边是水星的真彩色照片,右边是可见光和红外线合成照片,可以显示出水星表明不同的矿物成份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信使”号飞船在这个月早些时候飞越水星后,向地球发回有关这个多岩石的“小世界”的图片,现在科学家正在通过这些图片着手解决新发现的一些奇怪的现象。

美国宇航局的“信使”号飞船在10月6日飞越水星时,发回1287张新图片,这些图片展示了近三分之一以前从没看到过的水星表面。这次是“信使”号今年第二次飞越这颗行星。从图片上可以看出,水星的西半球一地区看起来比东半球平坦30%。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信使”号联合调查员玛丽亚·苏伯尔在29日的吹风会上说:“我们需要认真分析情况为什么会是这样。”

“信使”号在本月飞越水星的过程中,用照相机拍到这颗行星上的一种奇特地貌,即一条所谓的“皱脊”,它大约有1968英尺高(约600米),高度几乎是火星上的相同地貌的高度的两倍,这说明水星在形成初期的冷却过程中,曾经历过剧烈的收缩过程。

这些新照片显示,水星上的一些空荡荡的陨石坑,静静地躺在被凝固的熔岩流填满的巨大的陨石坑附近。其中一个这样的陨石坑内的固体熔岩,如果是在地球上,这些熔岩足以淹没巴尔的摩-华盛顿特区这个面积巨大的都市区,厚度将是555英尺高的华盛顿纪念碑的12倍。苏伯尔说:“对这么小的一颗行星来说,一个地方竟有那么多火山岩物质,确实非常惊人。其中有很多已经进入水星内部,熔化后再被喷发出来。”

今年“信使”号第一次飞越水星拍摄的照片,为证明这颗行星上平坦的平原是由远古火山活动形成,并不是太空岩石撞击的产物的说法提供了证据。研究人员说,“信使”号的两次飞越和美国宇航局较早进行的“水手10号”任务大约已经给水星95%的表面拍摄了图片。研究人员表示,“信使”号上的其他仪器发现水星的磁场和太阳风间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这种情况引起的超动力能交换,大约相当于地球上的100座中型发电站输出的能量。

美国马里兰州劳雷尔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布赖恩·安德森是“信使”号的副项目科学家,他说:“这绝对是一个让你大吃一惊的观察结果。我们没料到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如此强烈。”

“信使”号还在水星稀薄的大气层里首次发现了镁。这颗行星表面的红外图像显现出与现在的鉴定结果相悖的一面,这些图像被放大后,一些物质竟呈现深蓝色,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信使”号联合调查员马克·罗宾森说:“我们确实非常希望能进入水星轨道,那样我们就能对这种物质进行地球化学测定,从此不再说它是蓝物质。”他表示,这种奇怪的物质可能是一些不透明的矿物。

“信使(MESSENGER )”是“Mercury Surface、 Space Environment、 Geochemistry和Ranging(水星表面、太空环境、地理化学和山脊)”的首个字母的缩写。自从美国宇航局的“水手10号”探测器在1974年和1975年3次从水星附近飞过以来,“信使”号是第一艘近距离观察这颗行星的飞船。

但是,这项耗资4.46亿美元的“信使”号任务跟“水手10号”任务不一样,“信使”号在2011年3月18日进入水星轨道后,它至少会围绕这颗行星运行一年。“信使”号于2004年8月发射升空,飞越地球一次,飞越金星两次,并在1月14日第一次飞越水星,它将利用每颗行星的引力改变它的运行轨迹,为2011年进入预定轨道作准备。10月6日的飞越,是“信使”号计划3次飞越水星中的第二次。第三次飞越预计将在2009年9月进行。(孝文)